外汇管理实践

完善跨境贸易信贷监管

来源: 《中国外汇》2016年第11期 作者:陈茁 编辑:李淑玲

目前,在货物贸易外汇管理政策框架下,企业的跨境预收/预付货款、延收/延付货款等贸易信贷行为,只需企业自行在监测系统进行登记即可。外汇局依托货物贸易监测系统,根据设定的监测指标及阈值范围,确定企业贸易信贷规模和结构的合理性,进而对企业贸易信贷行为进行监管。本文对目前外汇局的贸易信贷监管模式进行了评估,并对进一步完善贸易信贷监管框架提出了建议。

当前监管思路效率评估

从监管实践来看,贸易信贷是造成资金流与货物流在时间上错配的重要因素。因此,对贸易信贷行为的监测和管理已成为外汇局的重点工作之一。当前贸易信贷监管的主要思路是依托系统,监测企业贸易信贷规模和比率,若发现指标超出阈值范围,即启动现场核查或进行分类管理。

这一贸易信贷总量监测制度的优点显著,有助于外汇局对企业相关信息的整体掌握,也便利了进出口企业的贸易信贷登记,有利于促进企业贸易信贷业务的发展。但在监管实践中,贸易信贷总量监测制度中一些有待完善的方面也逐渐显现,有可能影响到监管政策的实施。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