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管理实践

推动口岸涉外经济发展

来源: 《中国外汇》2016年第11期 作者:乌兰托娅 编辑:李淑玲

内蒙古自治区毗邻俄罗斯和蒙古国,口岸经济是其涉外经济发展的重要支点。二连浩特口岸是我国对蒙古国最大的陆路口岸,承担了对蒙贸易60%以上的过货任务。经过多年的经营和发展,该口岸对蒙贸易、投资等经济交往日趋活跃并呈现多样化。但近年来,受国内外宏观经济金融形势的影响,该口岸涉外经济发展出现了衰退迹象。本文在分析制约口岸涉外经济发展因素的基础上,对推动口岸涉外经济发展提出了相应的政策建议。

口岸涉外经济发展的制约因素

一是政治风险较大。蒙古国政治、人文环境等不确定性较大,使我国企业在对蒙贸易、投资过程中面临较大风险。如2012年5月,蒙古国在面临新一轮大选和国内矿产资源估价过高的情况下,其议会紧急出台了《外资控制法》,对外商进入采矿、银行等行业进行限制,直接导致蒙古吸引外商直接投资不断萎缩。数据显示,2014年,外商在蒙古国的直接投资额较2012年下降了约70%。

二是账户行合作层次不高。目前,二连口岸各银行和蒙方银行账户行结算关系中开立的金融同业结算账户均没有实行授信管理,因此,双方银行均没有投入账户铺底资金,合作的业务主要集中于汇款业务、账户行结售汇业务及提钞业务,品种较少。对于汇入、汇出资金缺口问题,双方银行通过账户头寸结售汇、现钞跨境调出等方式进行解决,解决方式较为简单。此外,近两年来蒙古国经济下滑严重,蒙方银行信用风险也随之增加,口岸银行与其开展深度业务合作风险加大,账户行进一步发展的空间受到挤压。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