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天地

把握信用证审单的“技术性”和“艺术性”

来源: 《中国外汇》2016年第11期 作者:廖起平 李玮 陈雯 佘非余 杨璐璐 编辑:韩英彤
单据审核需要“技术性”与“艺术性”的高度结合。银行审单人员对于ICC意见中关于审单结果的判断应当始终保持着研究探索与学习的态度。

在国际结算进出口信用证项下的业务处理中,审核单据是一项贯穿整个业务过程必不可少的环节。但值得注意的是,为什么同样是审核单据的行为,同样依照信用证规定条款、UCP600及ISBP745相关条款进行审核,银行之间对不符点的界定有时会出现较大差异呢?究其原因,一是国际贸易纷繁复杂,二是信息与物流革命等所带来的诸多方面影响,致使仅仅依靠上述标准和要求进行信用证单据的“技术性”审核,很难完全满足信用证审单的实际需要。为此,ICC国际商会每年都会正式就国际贸易结算方面的问题、争议出具意见。为了有效解决上述问题,笔者将首先引入两个概念:审单的“技术性”与“艺术性”;在此基础上,结合对ICC国际商会历年意见的系统分析,进一步对影响单据审核“技术性”与“艺术性”的五个重要方面进行详细分析;最后提出把握信用证审单“技术性”与“艺术性”的关键。

审单的“技术性”主要是指通过单据与信用证的规定条款以及UCP600、ISBP745条款的比对来决定不符点是否成立。技术性是“硬性”的,也是有固定规则可循的。审单的“艺术性”主要是指在了解相关条款真正目的的背景下,对单据之间及与相关条款之间的不一致从货物品质、贸易背景、行业惯例、单据功能等方面进行通盘考虑,综合上述各层面判定不符点存在是否“合理”。“艺术性”是“软性”的,尺度是相对的。对于二者关系的把握,应首先从“技术性”出发,用硬性尺度去“查找”单据与相关条款或单据之间存在的表面不符,然后再从“艺术性”角度分析表面不符是否构成了确实成立的不符点。

行业惯例及贸易实务的影响

行业惯例本身造成的影响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