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广场

跨国公司外汇与人民币集中运营比较

来源: 《中国外汇》2016年第11期 作者:金砭 编辑:白琳
银行业务人员有必要区分两类集中运营政策的异同,从而根据企业的经营特点和跨境结算规模等向企业灵活推介。

为更加便利跨国企业集团开展跨境业务,国家外汇管理局和人民银行跨境办相继出台了跨国企业集团相关外汇及人民币集中运营政策,包括跨境双向资金池及经常项目集中收付两部分内容。2015年,外汇局和人民银行跨境办又分别对相关政策进行了更新升级,进一步释放政策利好,使得更多企业可以跨入“集中运营”门槛。这有利于企业进行跨境资金集约化管理,提高企业资金运行效率,也有利于加深银行和企业的联系紧密度。银行业务人员有必要区分两类集中运营政策的异同,从而根据企业的经营特点和跨境结算规模等向企业灵活推介。

外汇与人民币资金池比较

跨国企业集团开展资金池业务可以便利其境内外成员企业之间开展资金调剂和归集业务。人民币与外币资金池在具体政策细节方面存在较大差异,简要总结有八项差异(见表1)。

QQ截图20160607142900.jpg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