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我国跨境资本流动前瞻

来源: 《中国外汇》2016年第11期 作者:管涛 编辑:孙艳芳
当前,尚不能认为中国已经安然渡过资本流出的冲击。因为不论是国内经济复苏的势头,还是美联储加息节奏和美元汇率走势,都还存在较大变数。

2016年一季度,我国跨境资本流动状况好转,资本外流压力下降。未来这种态势会否延续?

基本情况

国际收支延续“经常项目顺差、资本项目逆差”格局。根据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的国际收支初步数据,2016年一季度,经常项目顺差481亿美元,相当于同期GDP的2.0%,较上年全年占比回落了约1个百分点;资本和金融项目(不含储备资产,但包括净误差与遗漏)逆差1714亿美元,同比上升4%,环比下降17%。

货物贸易顺差与服务贸易逆差的一降一升,导致经常项目顺差下降。今年一季度,经常项目顺差同比下降44%,环比下降48%。其中,国际收支口径的货物贸易逆差1049亿美元,同比和环比分别下降10%和34%;服务贸易逆差570亿美元,同比和环比分别上升45%和43%。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