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首语

推进人民币汇率的资产基础转型

来源: 《中国外汇》2016年第11期 作者:王国刚

随着中国国力的增强和对外经济的扩展,人民币走出国门、跨境交易是一个必然趋势。人民币加入SDR篮子更是强化了这一态势。与此同时,对人民币汇率走势的种种责难非议也在增加。近期,在美国选战中,共和党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完全无视中美经济交往中美国得利颇丰的现实,指责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是“强暴”了美国,人民币贬值是中国操作的结果。这不免令人再次关注人民币汇率的资产基础问题。

在美元霸权的国际货币体系背景下,国际间的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和金融交易主要以美元标价和结算,由此,决定了美元在国际市场中的地位。尽管1971年与黄金脱钩以后,美元持续大幅贬值(按照目前的1300美元/盎司黄金计算,如今1美元的黄金价值不足1971年的3美分),但它依然是国际市场中的硬通货。与此对应,中国的外汇储备也主要由美元构成。在中美经济交往中,一方面,中方贸易顺差意味着中国的大量货物在国际竞争中依靠质优价廉进入了美国市场,提供给了美国居民、厂商和政府部门,使美方获得了实物方面的利益;另一方面,中方通过贸易顺差得到的美元又通过购买美国国债等金融产品回流到了美国,成为美方可使用的资金,由此,美方获得了金融方面的利益。此外,美国长期处于贸易逆差处境,是世界上最大的净债务国,因而理论上应缺乏国际投资的能力;但其通过发售国债等证券从他国获得了巨额可投资资金,仅2008—2013年的5年间,美国对外股权投资就增加了31247.75亿美元(远远大于中国的对外投资),由此,美方又获得了投资利益。在如此条件下,美方依然不满足,屡屡借各种口实对中方提出无理要求,甚至挥舞着制裁大棒要挟中方。

布雷顿森林体系确定了美元以黄金为资产基础。在这一体系瓦解后,美元的币值基础就转向了国内经济实力和国际投资资产增值能力。如今,人民币国际影响力建立在以美元为主的一篮子国际货币资产基础上,这对于维护中国权益是非常不利的,同时也使得人民币汇价处于被动境地。一个突出的实例是,2015年下半年以后,中国加大了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力度,人民币汇价双向波幅增大,但一些国际机构却将此归因于中国外汇储备数额的减少,并通过各种方式要求中国缓解外汇储备数量减少的势头,以保持人民币升值走势。

人民币已加入国际货币的行列;同时,在中国经济增长进入中高位区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逐步到位的条件下,中美之间的经济实力差距将进一步缩小,因而人民币有着继续升值的前景。在这种情况下,以继续增加外汇储备资产来维护人民币汇率稳定,将使得中国利益受到更加严重的损失。一个较好的选择是,在“一带一路”战略实施过程中,加大对外股权投资的力度,逐步将人民币汇率的资产基础从外汇储备为主转变为对外投资收益为主。这有利于提高中国配置全球经济资源的能力。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