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善用外汇储备引导人民币汇市回归理性

来源: 《中国外汇》2016年第8期 作者:韩会师 编辑:孙艳芳
在套利资金外逃压力大为减轻的背景下,只要央行继续以坚定的态度稳定市场,打消国内对人民币持续贬值的忧虑情绪,我国庞大的外贸顺差将自动抵消资本外流对外汇储备的冲击。

2014年以来,对央行是否应动用外汇储备调控市场,以应对前所未有的资本外流压力,存在一定争议。有观点认为,以外汇储备对抗人民币贬值预期是螳臂当车,其立论主要基于东南亚国家在亚洲金融危机中的失败经历。但若坐拥雄厚的外汇储备而不用,积累储备的意义又何在?

稳定市场预期是外储的重要职能

应对突发性资本集中外流,遏制市场恐慌扩散,进而避免汇率超调冲击实体经济,是国家积累外汇储备的重要目的。而动用外汇储备的态度是否坚决,则直接关系到市场对央行的信任程度。只有投资者相信央行稳定市场的决心,市场恐慌才可能消退,资本外逃压力才能逐渐弱化,外汇市场才可能尽快恢复平稳运行。

反之,若央行慑于储备流失压力而踌躇不定,一旦错过迎头痛击投机势力的先手时机,就很可能因市场恐慌向广大民众扩散而招致境内外夹击,进而导致汇率失控和储备流失同步发生,彻底置央行于被动。此时,即使央行下决心大举动用储备来平抑市场波动,也必然因局面恶化而不得不付出更高的代价。特别是一旦普通民众产生贬值恐慌,所产生的巨大购汇需求,恐怕无论多大的外汇储备规模都无法满足。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