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文章

首创股份:“扩张期”的财务变革

来源: 《中国外汇》2016年第8期 本刊记者:丁小珊
目前,环保产业风云际会。作为该领域的“老牌选手”,首创股份在这一轮的发展黄金期中,更加注重对财务管理架构和管控体系的改革,以获取竞争“新优势”。

环保产业方兴未艾,资本也不断加速涌入这一市场,大批企业摩拳擦掌希望分得一杯羹。北京首创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首创股份”)是中国水务市场的佼佼者,已经深耕环保产业近二十年。2015年,首创股份加快了水务投资及产业链拓展的步伐,并在境内外同时加快拓展固废处理业务。借着环保产业的新一轮东风,首创股份的业务发展也进入了黄金期,致力于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内领先的城市环境综合服务商”的战略目标,公司投资新建、收购企业的步伐不断加快,市场领导力逐步加强。

首创股份财务总监冯涛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反复强调,“财务工作的重点一定要与企业所处的发展阶段相匹配”。总结首创股份2016年的财务工作不难发现,稳中求变、锐意改革是企业发展进入快车道后,财务工作者的必然选择。

管理架构升级

首创股份拥有上百家子公司,分布于全国18个省、市、自治区,共计64个城市。随着企业规模的不断扩张和业务单位的持续增加,按照以往模式,每个子公司都需配备整套的财务人员,人力资本随之增加;而不同地区、不同分公司间的差异性,又势必会影响企业整体的发展运作;同时,子公司之间资源的不平衡也会导致一些公司资源不足而另一些资源富余,从公司整体层面来讲无疑也会造成浪费。在这种情况下,财务集中管控成为必然的选择。对此,冯涛指出:“我们要形成一个整体的拳头,避免‘多头向下’。”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