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文章

美的集团:搭建产融结合大平台

来源: 《中国外汇》2016年第8期 本刊记者:刘丽娟
聚焦“业务财务一体化”的美的集团,一方面调整财务管理体系、创新财务运作,为集团战略转型“保驾护航”;另一方面搭建为价值链服务的“产融结合”平台,通过创新金融业务延伸产业链,实现产融协同。

对竞争激烈的白色家电行业而言,大规模、低成本的传统商业模式早已失效。运用“供给端改革”思维对自身进行“脱胎换骨”的改造,通过创新产品抓住用户并满足市场需求,明确“产品领先、效率驱动、全球经营”三大战略主轴,已成为美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美的集团”)2012年以来的发展新思路。定位为“业务财务一体化”的美的金融平台,一方面调整财务管理体系、创新财务运作,为集团战略转型“保驾护航”;另一方面搭建为价值链服务的“产融结合”平台,通过创新金融业务延伸产业链,实现产融协同。面对当前更为复杂的国内国际形势,美的财务频频“尝鲜”,业务发展和管理均处于大幅完善、快速提升的重要阶段。

主动拥抱“互联网+

过去几年中,我国经济从过去双位数的高速增长降低到个位数的中速增长,家电行业也处于整体增速下滑的发展态势;而国际市场上,金融危机导致消费需求下降,则使外贸出口压力不断增大。面对日益严峻的内外环境,美的集团在2015年实现营业总收入同比仅微降2%,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还逆势增长21%,在我国家电龙头企业中表现优秀。

这样的业绩,源自美的集团自2012年开始的战略转型。美的集团的转型思路是,改变过去片面追求规模的发展模式,转而以“产品为本、效率驱动”作为发展方向,树立“做好产品、创新产品、提高用户体验”的精品理念,并采用“经营简单化、提升营运效率、向结构效率挖潜力”的高效运营模式。“尤其在当前的互联网浪潮冲击下,不主动革命就会遭遇被别人革命的境地。”美的集团副总裁CFO袁利群说,“我们理解的‘互联网+’包含两个方向:一是彻底改造传统业务,朝着智能硬件的方向发展,即大力推进‘智能家居+智能制造’战略;二是以‘互联网+’思维对生产要素进行集成优化,在内部进行翻天覆地、脱胎换骨的管理变革。”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