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离岸架构焕发新生机

来源: 《中国外汇》2016年第8期 作者:刘天永 编辑:刘丽娟
离岸架构的设计已经不再仅仅局限于税收筹划,其强大的自我法律保护体系、所处的完美资本运作环境,已经越来越被投资者重视,使其成为海外绿地投资结构中的必要因素。

当前,中国企业及境内高净值人士海外投资高潮不减。投资者在醉心于海外市场和盈利的同时,也更加关注防范和规避风险。中国企业在海外市场实施多元化投资战略的过程中,应当有效利用离岸架构,尽可能通过系统化方法规避和分散投资风险;同样,中国境内的高净值人士也可以借助离岸架构实现个人财富的保值、增值,并确保财富与投资的私密与安全。

离岸架构仍是海外投资首选

2015年,二十国集团(G20)委托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实施应对税基侵蚀和利润转移的行动计划(BEPS),在全球掀起了打击税基侵蚀和利润转移的浪潮。与此同时,美国更是极力在世界范围内推行其FATCA法案,力图获取美国居民的海外离岸账户信息,打击跨国避税。跨国企业利用离岸公司避税面临越来越大的风险与挑战。

但在市场层面,世界范围内离岸地的新注册公司数量却仍在不断增加。产生这一现象的原因在于,建立离岸公司、实施离岸架构已经成为跨国企业海外投资最为有效和成熟的模式:其不仅具有节税方面的巨大优势,更具备投资信息安全、商业风险分散等特点。可以说,企业预期增加的监管和合规成本远远不及离岸架构带给企业的便利和收益。因此,在未来可预见的时间内,离岸架构仍将是跨国企业实施海外投资的最佳选择。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