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文章

中纺集团:谱一首“业务协奏曲”

来源: 《中国外汇》2016年第8期 本刊记者:王亚亚
面对两大主业不同的经营发展节奏,中纺财务管理工作的核心要义就是要整合好公司内外部的财务资源,为结构调整和转型的主业提供全方位的支持。

作为纺织出口行业的大佬,中国中纺集团公司(下称中纺集团)近年来的经营压力不可谓不大。集团战略转型新兴业务板块——粮油加工也经历了一段低价恶性竞争。“经历了2015年经营的低谷,我们认为,2016年整个集团会轻装上阵,实现恢复性增长。”中纺集团财务部总经理张楠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创建于1951年的中纺集团是国有大型企业集团。它专注于纺织和粮油两大主业。其纺织业务涵盖棉花、羊毛贸易、棉纺生产、纺织品及服装的贸易和生产等;粮油业务包括大豆、玉米、油菜籽等的贸易、加工、仓储物流等。经过多年的发展,如今,中纺集团的粮油业务已经超越纺织产业,为集团贡献着3/4的营业收入。

面对两大主业不同的经营发展节奏,中纺财务管理工作的核心要义就是要整合好公司内外部的财务资源,为结构调整和转型的主业提供全方位的支持。“2016年,集团在纺织业务板块的重要调整方向就是业务协同,而粮油板块面临新增的政策性业务。整体而言,财务管理的主线就是配合主业经营,通过稳健的财务管理防控风险,保障主业的增长。”张楠说道。

财务管理“对接”业务协同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