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文章

财务管理 价值再造

来源: 《中国外汇》2016年第8期 本刊记者:王亚亚
为了应对快速变化的市场与政策环境,企业进行着内部变革与发展转型,财务管理也在持续创新。在经济转型的风口下,财务管理在企业防控风险、优化流程、与业务协同发展方面的价值进一步放大。

尽管中国经济疲软有些让人担心,但中国的政府与企业对未来仍充满信心。2016年“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在年度工作报告上指明了未来经济发展的重点,从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持续发展动力,到深挖国内需求潜力、推动绿色经济取得新突破,再到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以实现合作共赢。

中国正处于经济转型的风口。而站在风口下的企业,大致有两种不同的感受:一类是身处传统行业的企业,在煎熬中积极谋求企业的转型,如白色家电巨头美的集团、中国纺织行业大佬中纺集团;另一类是意气风发地在新兴领域开疆拓土的企业,寻求在不断扩张的市场中快速制胜,如笼罩着“一带一路”光环的三峡国际、在国际通讯市场上迅速扩张的中兴通讯,还有发力绿色环保产业的首创股份。

尽管这些企业身处不同的行业、也处于不同的发展阶段,但他们面对的是同样快速变化的市场环境以及持续变革的政策环境。这都要求企业根据外围环境与内在业务需要进行自我修复与重塑。财务管理因为牵涉到对企业资源的全方位整合与分配,成为企业内部变革与转型的关键。正因为如此,在现实中,越来越多的企业CFO将企业价值的增加与提升,作为财务管理的使命。

在这样的背景下,本刊特别策划展示了一组企业在转型、发展之际对财务管理工作转型的探索,力求从另一个角度揭示身处不同行业、不同发展阶段的国内企业在自我修复与重塑过程中在财务管理领域的创新与变革。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