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实务

保函助企业转型升级

来源: 《中国外汇》2016年第8期 作者:李锋 汪俊华 编辑:王莉
保函业务是银行非常重要的表外融资业务。合理运用保函,可有力支持企业的转型升级。

本文将以中国进出口银行浙江分行(以下简称“浙江分行”)处理J公司保函索赔案为例,说明合理运用保函,可有力支持企业转型升级。

浙江分行为J公司开立了共计1.57亿美元的船舶预付款保函,但却陆续遭遇索赔,面临赔付风险。浙江分行一方面加强与H集团(J公司是H集团的下属公司)的沟通,加强保函反担保措施;另一方面,配合J公司在境外的仲裁,最终妥善化解了保函赔付风险。事后,浙江分行深入调查分析了企业的风险状况,并在此基础上明确了继续支持J公司以承接大型主流船舶、系列船和顶级船船东订单为主的大方向,寻求在发展中化解风险。浙江分行以其对J公司“雪中送炭”的支持和与企业共渡难关的态度,构筑了良好的银企合作关系。

案例情况

2007年,J公司开始从事造船生产。浙江分行曾为J公司先后开立了10个船舶预付款退款保函,包括与以色列船东Ofer Maritime LTD旗下单船子公司签订的4艘8.2万吨散货船(J0127-130)、与希腊航运公司Safety Bulkers旗下单船公司签订的1艘18万吨散货船(J0131)以及与阿联酋船东签订的2艘32万吨原油轮(J0132、133),保函开立金额为15712万美元。其后,境外船东对上述保函向浙江分行提出索赔申请,船东索赔保函本金总额达10500万美元。J公司在境外提起仲裁,英国高等法院驳回船东上诉申请。仲裁结束后,浙江分行征求常年法律顾问的意见后注销了全部保函。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