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汇》2021年第10期

总第424期 2021年05月15日出版

封面文章 Cover Story
专栏 Column
  • 强劲出口持续助推中国经济 免费

    [沈建光]

    考虑到今年以来发达国家经济刺激强于预期、疫情拖累全球供给恢复,以及中国在全球产业链上的优势等因素,预计中国全年出口整体上仍将保持较高增长。

  • 多国加息为哪般

    [谢亚轩]

    弱势美元与上升的大宗商品价格将共同推动全球金融周期进入上行阶段,带动全球经济增长及通胀率上升,促进国际贸易和国际资本流动重新进入活跃时期。

商业 Business & Industry
  • 欧盟反垄断最新进展与影响 免费

    [郑孜青]

    欧盟近期在多个领域推进反垄断政策制定,相关企业应未雨绸缪、主动应对。

  • 以制度创新加快海南自贸港金融开放

    [王方宏]

    海南自贸港将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的战略定位下,突出其作为“双循环”重要交汇点的地位,承担金融开放先行先试的创新探索责任。

  • 境内开展外汇期货的时机与要义

    [闫明]

    境内开展外汇期货业务,通过充分发挥外汇期货的价格发现功能,既可为金融机构及实体企业提供新的汇率风险防范手段,也有助于境内进一步掌握人民币汇率自主定价权以更好地维护国家金融安全。

  • 解析SPAC上市热潮

    [王勇 刘曼妮]

    作为一种创新型金融工具,SPAC可以促进金融资本与实体产业的结合,助推科技创新,提升企业竞争力和经济活力。

  • 关注维好协议的信用风险

    [高明]

    维好人并没有明确承诺必然要为被维好人履行某项义务给予保证担保。不过,在维好协议的具体实践中,并不排除维好条款在某些情形中仍具有司法强制执行的效力。

一带一路 The Belt and Road Initiatives
  • 中俄贸易结算与汇率风险防范研究

    [王莹丽]

    与贸易结构的稳定性保持一致,中俄贸易的结算货币币种近几年没有太大变化,但各币种所占比例在2018年之后发生了明显变化,美元在中俄贸易中的结算比例大幅下降。

金融实务 Finance Practice
  • 违约常态化下债券投资策略应对 免费

    [程昊 朱芳草]

    投资者对信用债的分析应更加聚焦于企业的核心竞争优势,相应降低企业性质、股东背景等外部支持指标的考量权重,使信用债分析真正脱离所谓的“信仰“而回归到公司基本面上来。

  • 审视外币金融债投资风险

    [李楠]

    面对新情况和新形势,机构投资者有必要重新审视外币金融债的投资策略和风险管理,以切实保障债券资产的本金及收益安全。

中银视界 BOC Perspective
  • 信用证尾款之争

    [项筱琼]

    开证行应充分考虑各种尾款交单情况可能带来的潜在风险,坚持“信用证单据化”这一基本原则,通过对交单时间、支款条件的控制,最大限度规避因开证条款不清而引发的不必要争端。

  • 单据、运输方式及价格术语的关系

    [王颖]

    开证行在安排信用证条款时需要结合国际惯例和贸易实际,切实了解客户需求,对条款的矛盾之处进行充分提示,并提出补充或修改意见,使开立的条款易于操作,同时不会产生矛盾,以促进贸易的发展。

理财 Wealth Management
  • 公募港股基金分析与展望

    [王聃聃 张剑辉]

    可投资于港股的公募基金产品的数量和规模均呈现快速增长态势。未来,对于港股资产的配置仍存在增长空间。

市场 Global Market
随笔 Essay
  • 危机救助启示录

    [宗涛]

    美国危机救助的历史经验表明,保持政策的一致性,避免过度政治化,行动果断有力、简单直接,建立完善且相互补充的救助机制,处理好公平问题等至关重要。

信用证标准争议与理解 Financial Stu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