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汇》2019年第7期

总第373期 2019年04月01日出版

社评 Commentary
圆桌 Discussion
国际收支演变 Balance of Payments Developments
特殊经济区 Special Economic Areas
经常项目发展 Current Account Developments
  • 全面服务扩大开放新格局 不断提升经常项目便利化 免费

    [刘斌]

    在保证交易真实合法的同时,最大限度地便利经常项目外汇收支,充分发挥好其维护国际收支平衡和外汇市场稳定“压舱石”的作用。

  • 发挥金融功能 助力外贸发展

    [荣蓉 韩英彤]

    中国建设银行国际业务部总经理孙剑波表示,商业银行需加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发挥金融在稳外贸、促外贸中的积极作用;同时,应坚持展业原则,切实发挥好银行代位监管的职能。

资本项目可兑换 Convertibility of Capital Account
外汇市场开放 Opening of Foreign Exchange Market
  • 继续推动外汇市场的深化发展

    [贾宁]

    未来将以拓宽交易范围、丰富交易工具、扩大市场主体、推动对外开放、健全基础设施、完善市场监管为重点,继续推动外汇市场的深化发展。

  • 从银行视角看外汇市场的深化发展

    [孙炜]

    “规范的市场化”已经成为监管机构和市场主体的共识。这为我国外汇市场良性长效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危机管理 Crisis Management
  • 打击外汇市场违法违规行为维护外汇市场秩序

    [靖立坤]

    严厉打击虚假欺骗性外汇交易等违法违规行为,是为了净化外汇市场环境,更好地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对那些具有真实合法贸易背景的跨境外汇收支,不会产生任何阻碍或不便。

  • 外汇管理体制在对外开放进程中的危机管理

    [钟伟]

    当我们回顾在亚洲金融危机和全球金融危机时期中国所做的危机应对时不难发现,事前深刻的外汇体制改革确实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而事中的宏观刺激政策则值得反思。

  • 坚守风险底线 深入推进金融改革开放

    [肖胜]

    在当前我国金融改革进入“深水区”“攻坚期”的关键阶段,在金融工作中坚持底线思维,统筹好“防风险”与“推改革”,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 新监管框架下银行的风控和内审体系

    [蔡思隽]

    国内商业银行应加快建立适应“两位一体”监管框架的风险管控和内部审计体系,切实提升服务实体经济和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能力。

储备运营 Operation of Foreign Exchange Reserve
汇率改革 Exchange Rate Reform
人民币国际化 Renminbi Internationaliz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