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央票“出海”对离岸人民币市场影响几何

来源: 《中国外汇》2018年第23期 作者:邹万程 编辑:张美思
随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推进,以及离岸市场在人民币总体战略布局中地位的不断提升,离岸市场还会不断向纵深发展。

今年以来,受国内外经济因素的影响,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趋势更加明显。尤其是下半年以来,离岸市场上做空人民币的力量有所抬头,对当前的汇率造成一定压力。9月20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已与香港特别行政区金融管理局签署了关于使用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发行中国人民银行票据的合作备忘录,旨在便利中国人民银行在香港发行央行票据,丰富香港高信用等级人民币金融产品。11月7日,人民银行正式在香港发行央行票据。当日,人民银行通过香港金融管理局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CMU)债券投标平台,以利率招标方式发行了100亿元3个月期和100亿元1年期两期央票,中标利率分别为3.79%和4.2%,广受市场追捧。本文将对本次央票“出海”的背景及对离岸市场的后续影响进行梳理与分析。

离岸央票发行的背景

进入2018年后,离岸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的态势更为明显。从年初至2月初,离岸即期人民币汇率从6.51附近大幅升至6.28左右。造成这一走势的原因有二:一是受去年单边升值行情的惯性推动,二是受美元指数持续回落的影响。2月初至6月中旬,离岸即期人民币汇率从6.28附近震荡走弱至6.4附近。这一阶段主要是受美元指数触底反弹的带动,市场对人民币升值预期得到一定的控制和释放。6月下旬至今11月底,即期汇率从6.4下跌至6.9上方,一度逼近7的整数关口。这一阶段市场购汇力量凸显,贬值情绪一度高涨。其中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美元指数继续上扬、中美贸易争端加剧等因素的作用,也受到部分机构做空人民币等市场因素的影响。

今年以来离岸市场人民币汇率较为明显的波动走势,反映出离岸市场作为人民币汇率的“外围”市场,对影响汇率的基本因素往往会“过度”反应,导致其较境内市场具有更高波动性的特征。而笔者认为,这种特征背后,隐含着当前离岸外汇市场参与者(主要是对冲基金、国际投行、商业银行、实需企业等)的一些行为特点。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