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管理实践

新加坡汇率制度的经验借鉴

来源: 《中国外汇》2018年第23期 作者:杨璐 编辑:任风远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选择了以汇率政策为中心的货币政策,实施了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包括参考货币篮子调节汇率,汇率在一定区间内波动,中心汇率可以爬行调整等。新加坡实施的浮动汇率制度与小规模外向型经济体的特征相契合,并且以配套的宏观经济金融政策为保障,三十多年来运行良好,基本保持了汇率水平的合理稳定。笔者认为,新加坡提供了介于固定汇率制和浮动汇率制间其他汇率制度选择的成功经验,突破了中间汇率制度难以操作的实践困境,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新加坡汇率制度成因

一是外贸依存型小规模经济体对外部价格等因素高度敏感。新加坡高度依赖进出口,进口和出口成本将影响国内物价走势、生产要素分配以及经济的增长。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汇率价格信号比其他价格信号对新加坡经济的影响更为显著。

二是新加坡政府立足保障居民财富和购买力不受侵蚀,所以将保持新币坚挺作为其长期首要任务;但同时也保留了在面临经济衰退和外部危机时货币贬值的选择权。事实上,新加坡政府设定了3%的年通货膨胀率上限,新元名义有效汇率设定的年均升值幅度也是3%左右。1994年来,新元汇率基本保持趋升态势。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