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管理实践

防控涉汇大要案执法风险

来源: 《中国外汇》2018年第23期 作者:王婧文 编辑:任风远

近年来,在人民银行、外汇局、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等五部委的联合打击下,全国地下钱庄案件破获数量逐年增加。从查处情况看,此类案件通常资金交易规模大、划转次数频繁、客户分散交叉、涉及省份和境内外个人众多,执法风险的种类、范围和发生频率也与一般的外汇违规案件不可同日而语。如何在查处涉汇大要案,特别是地下钱庄案件的过程中防控执法风险,提高监管成效,已成为新时期外汇管理执法部门在履职中亟待深入思考和解决的问题。

涉汇大要案执法风险点

相对于一般的涉汇案件,地下钱庄等涉汇大要案的案情复杂、审案耗时长、取证困难,其执法风险有显著的特征和表现。根据笔者对近年来多起地下钱庄案件执法行为的分析,涉汇大要案执法风险大致可分为以下几种类型。

制度风险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