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

人民币汇率市场新特征

来源: 《中国外汇》2018年第23期 本刊记者:王莉
2018年人民币汇率市场波动增加,成交活跃,总体保持了稳中有进的良性发展态势,银行与企业都展现出了高于以往的适应性。

2018年中美贸易摩擦和中美货币政策的变化,加大了市场参与主体对人民币汇率的关注。那么,相比以往,2018年的人民币汇率市场又呈现出哪些新特征呢?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首席外汇分析师李刘阳认为,今年境内人民币汇率市场波动增加,成交活跃,总体保持了稳中有进的良性发展态势。面对汇率的新变化,银行与企业都展现出了高于以往的适应性。从跨境收支情况看,银行外汇结售汇和代客涉外收付款逆差较2017年同期显著收窄,银行代客结售汇逆差远远低于2015年和2016年的水平。目前除了美元之外,银行还能提供包括欧元、日元、加元、英镑等主要货币和卢布、泰铢、马来西亚林吉特、印尼盾等汇率风险敞口的套期保值服务。

中国外汇:2018年中美贸易摩擦和中美货币政策的变化,加大了市场参与主体对人民币汇率的关注。相比以往,今年的人民币汇率市场呈现出哪些新特征?

李刘阳:总体看,人民币汇率市场呈现出以下三个新特征:

一是人民币汇率随着双向波动的不断增强,变得更加难以预测,且对各种国内外因素的反应敏感,与国际汇市的联动性进一步增强。自2016年下半年以来,美元呈现出“升值-贬值-再升值”的过山车行情;与之相应,在新的中间价定价机制的作用下,人民币汇率基本跟随一篮子货币波动,对美元呈现“贬值-升值-再贬值”的趋势。今年下半年,中美贸易摩擦的形势变化也成为了影响人民币汇率的重要因素。在美国发起对中国相关产品的301调查之后,每当中美贸易形势有所变化,人民币汇率都会有所反应。除此之外,今年的宏观经济形势、中美货币政策的变化、新兴市场货币危机、欧洲政治风波等,也都在通过直接或间接的渠道影响汇率。由于影响因素多,且有很多是事前无法预见的不可控因素,因此人民币汇率在变得越来越市场化的同时,其短期波动也越来越难以预料。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