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经济

全球贸易规则重构对中国的挑战与机遇

来源: 《中国外汇》2018年第23期 作者:马俊炯 编辑:孙艳芳
对于中国来讲,全球贸易规则重构之路,既有诸多不容忽视的风险与挑战,又蕴藏着难得的历史性发展机遇。

近年来,WTO在协调国际贸易方面的作用趋于弱化,全球多边贸易规则体系进入了重构期。回首重构之路,缘起复杂,既有多边规则贸易体系落后于国际贸易发展需要的本源因素,也有双边贸易与区域贸易规则兴起的渐进影响,更有逆全球化思潮和贸易保护主义的刻意破坏。展望前方,未来全球贸易规则的重构之路将是西方经济体与新兴经济体在全球贸易乃至全球经济治理领域的较量与博弈,进程漫长且会充满变数。对于中国来讲,全球贸易规则重构之路,既有诸多不容忽视的风险与挑战,又蕴藏着难得的历史性发展机遇。

全球贸易规则正在重构

自二战以来,以WTO/GATT为基本框架的多边贸易体制在推动全球贸易自由化和投资便利化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成员国的增加(目前WTO已有164个成员国)和多边管辖范围的扩宽,加大了多边贸易谈判的难度,同时,贸易格局和贸易模式的变化也导致当前的多边贸易规则面临较大的调整压力,而日渐汹涌的反全球化浪潮和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更构成了对全球多边贸易体制的挑战。

鉴于WTO框架下的多哈谈判多年止步不前,各国纷纷开始寻求通过参加双边或区域贸易谈判来使本国的利益最大化,全球双边及区域贸易谈判因此获得了快速发展,为国际贸易新规则的谈判提供了平台。从演变趋势来看,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发展的基本取向没有变,但涉及的领域则从“边境规则”向“边境内规则”扩展,设立的标准也普遍更高。目前以美国为代表的发达国家仍然引导着未来贸易规则走向,不过随着新兴经济体在全球经济治理上的话语权和决策权的不断增强,国家之间围绕贸易规则制定和执行而进行的博弈,将会更加复杂和激烈。特别是2017年特朗普当选总统后,在“美国优先”的政策体系下,美国的贸易单边主义愈演愈烈,不断出台各类保护色彩浓厚、凌驾于国际贸易规则之上的贸易政策,一定程度上形成了对以自由贸易为取向的全球贸易规则体系的冲击,也进一步加大了未来全球贸易规则重构的复杂性。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