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透视电站项目的可融资性

来源: 《中国外汇》2018年第17期 作者:黄雪卉 周冰 雷嘉美 编辑:章蔓菁
影响电站项目现金流的因素包括电力调度、电价波动、汇率波动等。这些因素可能造成项目收入不及预期,并最终影响融资的还本付息。

电力是许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重点发展领域,电站项目也因此成为中资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头戏。对于银行而言,由于电站项目普遍融资金额较大、融资期限较长,在判定项目的可融资性时,对项目的现金流预测和风险控制的评估起着重要作用。对于企业而言,为更好地获得融资支持,顺利推进项目开展,应参考银行的判定标准,对PPA协议(Power Purchase Agreement,购电协议)的相关条款进行谈判,强化风险控制,有效提升项目的可融资性。

PPA协议:电站项目的融资基石

所谓PPA协议,指的是政府或国有公共事业公司与电站所签署的电力购买协议/购电协议。其旨在通过条款设置,增强电站项目在建成后一定时期内收入的可预测性和持续性。从内容上来看,PPA协议会对上网电量、上网电价、技术标准、调度运行规范等内容做出详细约定,并明确售电方(一般是电站的项目公司)和购电方(一般是国家电网公司或国家电力公司)之间的权利义务关系和风险分配。

PPA协议一旦签署完成,其将贯穿整个项目周期,成为电站项目的融资、建设、运营和维护的基础。从债权融资的角度来看,目前项目融资是电站项目的主要融资方式。电站项目的建设期通常对应项目融资的宽限期,运营期则通常对应项目融资的还款期(运营期通常长于还款期)。进入运营期后,项目现金流就成为影响项目可融资性的决定因素:项目现金流的稳定性越高,则项目的可融资性越强。而PPA协议正是项目现金流的最主要来源,购电方需按照协议的约定条款,向售电方购买电力并支付电价;同时,PPA协议关于风险在售电方和购电方之间的分配约定,也会直接影响项目现金流的稳定性。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