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关税下调影响几何

来源: 《中国外汇》2018年第17期 作者:潘南山 编辑:李茜
关税下调可能对进口企业的关联交易定价及跨境电商进口税收安排的有效性产生影响。相关企业需对其进行综合考虑和评估,在享受降税优惠的同时,防范可能的纳税合规风险。

截至目前,我国政府已经在2018年实施了四次关税下调措施,以调整最惠国税率和实施暂定税率的方式,降低了诸多商品的进口关税,涉及日用消费品、汽车和以抗癌药为主的药物等。关税下调对于进口相关商品的企业来说无疑是利好消息,但同时也需要企业充分考量其对于经营方面的潜在影响。对此,相关企业应在确保进出口贸易合规和符合政策导向的情况下,通过制定计划详细、结构严谨的应对方案来节约成本。

近期关税下调的具体方案

2018年关税调整方案。根据2017年12月12日发布的《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关于2018年关税调整方案的通知》(税委会〔2017〕27号),自2018年1月1日起,我国对948项进口商品实施暂定税率,并且对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关税减让表修正案》附表所列信息技术产品,自2018年7月1日起实施第三次降税。此次调整所涉及降税的商品种类主要有食品、化工原料、机械设备零部件、药品、文体娱乐商品、家用设备、其他常用商品等。

降低进口药品关税。根据2018年4月23日发布的《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关于降低药品进口关税的公告》(税委会公告〔2018〕2号),自2018年5月1日起,我国以暂定税率方式将包括抗癌药在内的所有普通药品、具有抗癌作用的生物碱类药品,以及有实际进口的中成药的进口关税降为零。此次降税共包含28个税号项下的相关药品。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