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

境外放款内控先行

来源: 《中国外汇》2018年第17期 作者:吴蝶 编辑:王莉
银行应把好境外放款业务的最后一道关,在实践中不断完善自身内控制度。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不断发展,各国间的经济联系日益紧密,越来越多的境内企业选择“走出去”,利用境外良好的技术和资源,壮大自身实力,以实现更好的发展。在此过程中,一些企业开始将目光转向境外放款业务,以此解决“融资难”的问题。本文从银行业务审核的角度,结合实例,针对境外放款业务中遇到的疑点和难点,阐述了银行通过自身内部控制机制和履行“展业三原则”,协助客户解决困难的具体过程,对银行推动境外放款业务良性发展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案例背景

境内企业境外放款(以下简称“境外放款”)是指境内企业(金融机构除外,即“放款人”)在核准额度内,以合同约定的金额、利率和期限,为境外与其具有股权关联关系的企业(股权关联关系企业为具有直接或间接持股关系的两方,包括但不限于母对子、子对母、母对孙、孙对母等,或由同一家母公司直接或间接持股的两家企业,如兄弟企业,即“借款人”)提供资金。因境外放款业务一般涉及的金额较大、业务资料较为复杂,如何履行好展业三原则,判断业务的真实合规性,就成为了重中之重。

T公司为一家汽车配件制造企业,注册地址在H省,注册资本约7亿元人民币。公司主要经营范围为柴油及柴电混动发动机、新能源、新技术、新材料和零部件等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