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文章 市场

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态势将更为明显

来源: 《中国外汇》2018年第15期 作者:王曾越 编辑:张美思
外部看,美元快速上涨势头难以持续;内部看,中国国内经济基本面整体运行良好,市场情绪较为稳定,不会给人民币造成大幅贬值的压力。

2018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呈较为明显的双向波动态势。四月中旬以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走强;而4月中下旬以来,在美元走强、中美贸易争端升级的背景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转为下行,市场对其前景十分关注。笔者认为,从内外部形势来看,人民币并不存在大幅贬值的压力,未来将维持在双向波动的合理区间。

外部形势:美元大幅上涨或难持续

美元走势作为影响人民币汇率走势的重要因素,其在4月中旬以来的走强态势,也是导致人民币及其他诸多非美货币走低的最主要原因。但结合近期的情况来看,美元持续快速上涨的势头难以长期持续,对人民币的压力将有所减小。

第一,上半年以来,显著优于其他发达经济体的美国经济增长很可能减缓。7月底,备受关注的美国二季度GDP数据显示,美国经济增长了4.1%,创下四年最快增幅,但仍不及市场预期的4.2%。在美国二季度经济增长数据发布之前,特朗普政府曾多次表示对美国经济充满信心,表示其处于“极好的状态”,市场一度预计美国二季度经济增速可能达到5%。但实际结果并不及市场预期,美元指数也在数据发表之后出现下跌。这除了受特朗普政府炒作因素的影响,数据背后的其他原因也值得探讨。

首先,市场普遍预计特朗普减税政策的刺激拉动了美国经济增速的增长;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一因素的助推作用或将减弱。其次,从分项数据看,出口对美国二季度经济增长贡献明显,但在美国与他国贸易摩擦不断升级的背景下,这很可能是企业为了赶在对美国产品的关税政策落地前加紧动作所产生的效应。因此,随着加征关税政策的落地,出口这一项目对于美国经济的拉动作用将大为减小。

第二,从货币政策来看,美联储的加息步伐可能会有所减缓。其一,美联储未来的加息政策会考虑到美国与中国的贸易争端对美国经济的不确定性影响;其二,特朗普曾多次表示对强势美元的不满。

第三,市场情绪方面,当前市场看多美元的情绪已达到高点,后期可能出现回调。截至7月17日当周,对冲基金和其他期货投机客的美元看涨程度创下2017年2月以来的最高,而高点之后,则可能是市场情绪的反转。

内部形势:基本面支持+市场情绪稳定

内部来看,从中国经济的基本面角度衡量,人民币不具有大幅贬值的基础,其具体走势,主要由市场的力量决定。事实上,2018年以来人民币汇率所呈现的明显双向波动态势,也正是市场预期作用下的结果。未来,人民币汇率将继续在市场的作用下呈现双向波动态势。

一方面,从中国自身的经济基本面来看,人民币不存在持续大幅贬值的基础。当前,虽然中美之间的贸易争端对中国乃至全世界经济造成了不确定性影响,但就中国国内经济而言,供给侧改革和经济结构转型在持续推进,使得中国经济增长已从过度依赖投资、出口,转为不断提升消费的作用,形成“三驾马车”更为均衡拉动的模式。此外,国内市场潜力巨大,金融风险总体可控。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我国经济一季度同比增长6.8%,二季度增长6.7%,连续12个季度保持在6.7%至6.9%的区间,显示经济运行稳中向好的态势在持续发展。面对当前及未来一段时间贸易争端的大环境,我国经济从韧性、适应能力、回旋余地等角度来看,都不会受到过大的影响。中国经济的整体运行稳健,为人民币汇率的稳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另一方面,当前市场主体预期更加分化,整体上市场对于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的接受程度有所提高,并未出现大规模的恐慌情绪。这也有助于人民币汇率维持均衡稳定,并继续维持双向波动的态势。

一是市场主体预期分化。自2018年四月中旬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由此前的上行转为下行。这其中既隐含着部分市场主体对其前期预期人民币汇率会一直上行的修正,也隐含着市场主体根据自身需要进行结售汇等行为的实际情况。

二是从近期的诸多数据来看,市场情绪较为稳定:

其一,外汇储备数据显示,跨境资本流动形势稳定。根据人民银行7月9日公布的数据,6月份我国官方外汇储备为31121.29亿美元,较5月增加15.06亿美元,结束了连续两个月的回落。外汇储备的小幅回升,显示跨境资金流动形势基本稳定,没有出现资金外逃的情况。

其二,市场成交量没有出现大幅波动。截至7月27日当天,在岸人民币市场成交量仍为每日300亿美元左右,并未出现抛售潮。相比之下,2015年“8·11”汇改之后,在岸外汇市场日均成交量由此前的150亿美元上下快速跳升至400亿美元以上,这一抛售潮进一步加剧了当时人民币的贬值行情。但今年6月以来,并未出现类似的极端情况,显示市场交易主体情绪较为平稳。

其三,离岸市场人民币拆借利率水平并未飙升。截至2018年7月26日,3个月Hibor利率为3.54%,属于年内低位水平,显示预期人民币贬值而进行的跨境套利行为较少。

以上数据表明,在当前的内外形势下,市场情绪较为稳定,并没有出现大规模的恐慌情绪。市场对人民币汇率有涨有跌、双向波动的容忍度在逐渐增强,因此不会对人民币造成太大的贬值压力。这也有助于人民币汇率继续维持双向波动态势。

综上所述,笔者认为,从内外部的形势来看,人民币不具有大幅贬值的压力。从外部来看,美国经济增速可能放缓、美联储加息步伐或出现调整,以及市场情绪或出现反转等因素,都意味着美元快速上涨的势头难以持续。从内部来看,一方面中国国内经济基本面整体运行良好,使得人民币不具备大幅贬值的基础;另一方面当前市场情绪较为稳定,也不会给人民币造成大幅贬值压力。当前,人民币汇率的双向波动趋势已较为明显,未来这种态势也将会持续。就下半年而言,鉴于中国经济面临的内外部环境仍然较为复杂,人民币汇率或会面临一定的调整压力,双向波动的态势或更为明显。

作者系资深货币分析师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