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管理实践

改进个人外汇账户管理

来源: 《中国外汇》2018年第15期 作者:吕冬梅 编辑:任风远

随着个人外汇业务开放程度的逐步提高,个人外汇业务迅猛发展,个人外汇账户呈现出复杂化、多样化、快增长的特点。其管理上存在的问题也随之日益凸显。为防范跨境资金异常流动风险,需对个人外汇账户管理加以改进完善。

个人外汇账户管理中的问题

一是个人外汇账户管理相关法规政策碎片化。现行个人外汇账户管理涉及到的基本法规包括《个人外汇管理办法》(中国人民银行2006年第3号令)《个人外汇管理办法实施细则》(汇发〔2007〕1号)及《境内外汇账户管理规定》(银发〔1997〕第416号)。这些法规出台较早,实施时间过长,存在部分条款失效或已不适应当前外汇管理要求的问题。除了上述基本法规,其他关于个人外汇账户管理的政策散见于各项外汇业务管理法规及各种法规的补充性条款中,导致个人外汇账户管理法规体系的系统性较差。

二是个人外汇储蓄账户资金来源审核难度较大。目前个人外汇储蓄账户资金来源包括境外汇入、现钞存入、购汇及境内划转等多种渠道,其真实性审核的难度较大。其中,“现钞存入”“购汇及境内划转”可通过限额、证明材料等方式进行管理,但“境外汇入”无金额限制及证明材料的强制要求,容易造成资金违法违规流入的风险。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