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

探索三类外汇业务的展业规范

来源: 《中国外汇》2018年第15期 作者:黄帅 王晶焱 陆君昱 卫韵 编辑:王莉
分享银行关于货物贸易、信用证项下贸易融资和资本项下外汇业务展业规范应用的案例。

外汇自律机制自诞生以来,受到商业银行和监管机构的高度关注。浦发银行作为核心成员之一,参与了自律机制筹建及外债业务展业规范编写、《中国外汇市场准则》制定等工作。以下分享其在贯彻落实外汇自律机制相关工作要求中,关于展业规范应用方面的案例。

案例一:货贸外汇业务展业规范

根据《银行外汇业务展业原则之货物贸易外汇业务展业规范》的要求,货物贸易项下相关业务应分为以下步骤:第一,进行客户识别,并对客户进行分类;第二,根据客户分类结果,按照不同的审核标准分别进行审核;第三,对后续业务开展情况及客户经营情况进行持续监测。下面以一笔贸易项下付汇业务为例展开分析。

存量客户A申请办理一笔信用证业务,信用证受益人为离岸客户B。合同约定以远期信用证结算,交易商品是硒、碲及其化合物。经初审,客户提交的业务背景资料表面合规、齐备。但仅仅是单据表面合规、齐备,无法满足外汇业务展业自律的要求,因此需在确保单证齐备、真实及合规的前提下办理该笔业务。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