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管理专题

不断蜕变的跨境电商

来源: 《中国外汇》2018年第15期 作者:董玉婷 朱友明 编辑:靖立坤
未来,跨境电商将在构建“网上丝绸之路”、促进创新创业、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成为外贸增长的新动力。

跨境电商即跨境电子商务,是指分属于不同国家或区域经济组织的主体,通过电子商务平台跨越关境,在全世界范围内选择、下单并达成交易,进行支付、结算,完成商品从仓储到物流、再到消费的一种国际性商业活动。

伴随国际间贸易往来的不断深化以及互联网等高新技术的进步,我国跨境电商基本结束了低门槛时期的粗犷发展模式,行业内出现了一系列的整合和重新洗牌,开始步入规范化、规模化的快速发展轨道。2013年至2017年,跨境电商交易规模由3万亿元人民币迅速增长为7.6万亿元人民币,年均增幅27.35%(见图1)。同时,跨境电商交易规模在我国货物进出口总值中的比重也由2013年的11.24%增长至2017年的27.34%,俨然成为推动我国外贸发展的重要引擎。

snipaste_20180816_095035.jpg

从进出口结构看,近年来跨境进口电商交易规模始终保持较快增长的趋势,2017年交易规模甚至攀升至1.4万亿元人民币,占总交易规模的18.42%;而当年跨境出口电商则占据了总交易规模的8成以上。这说明跨境出口电商领跑我国跨境电商业务领域的大格局短时间内不会改变(见图2)。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