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经济

对中美贸易争端下对外经济政策取向的思考

来源: 《中国外汇》2018年第15期 作者:陈炳才 编辑:孙艳芳
中美贸易争端下,我们需要保持人民币汇率的相对稳定,不能简单地跟随美国的关税政策走,解决顺差问题的思路也不同于解决逆差。

2018年3月至今,中美贸易争端不断升级。时值年中,如何看待中美贸易问题的实质、前景及政策选择?笔者思考如下。

避免过度解读贸易战

根据以往的经验,美国的经济增长只要在2%以上,欧洲增长1.5%以上,我国出口都会有相对较高的增长。所以对于出口增长,尤其对于欧美出口的增长,不必太过担心。贸易形势可能没有那么坏,没有必要太悲观,市场自身有着一些内在的机制。

笔者认为,在某种意义上,美国也没有真正想大打贸易战。对中兴通讯一剑封喉,但最后放了,说明事情可能没有那么简单。中兴通讯与微软、英特尔、IBM、高通等都有合作,封锁中兴通讯对美国企业也不利。通过罚款、改组,大大降低了中兴通讯的研发创新和赶超能力。这也说明当贸易制裁真正影响到美国重要的公司、普通民众利益的时候,美国政府会有补救措施。例如,美国6月15日发布的加征25%的关税清单中,删除了4月拟加税清单中的515种商品,包括电视机、电锯、热气球、雪地摩托车和垃圾压缩机,部分制药和医疗产品以及某些钢铁、铝产品等。此外,据媒体报道,美国国会参议院7月26日通过口头表决一致通过了一项《综合关税法》,同意降低超过1600种进口商品的关税,其中近一半来自中国。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