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经济

2018下半年中国经济: 勿低估政策定力

来源: 《中国外汇》2018年第15期 作者:钟正生 张璐 编辑:孙艳芳
随着宏观政策展现出更为积极的取向,下半年中国经济失速风险将有所下降。

2018上半年,政策上对监管无疑着墨更多。财政与金融领域的全面整改,导致中国经济受到“紧信用”的负面影响。下半年,伴随着中美贸易争端的硝烟,宏观政策有望有更积极的动作,以缓解目前过于严峻的信用紧缩形势。2018年7月2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财政金融政策要协同发力,以及保证城投平台合理的融资需求等,以“应对好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这让市场对中国宏观政策全面转向的预期不断增强;不过,会议同时也强调,坚持不搞“大水漫灌”式的强刺激。由此可见,严监管、去杠杆、促改革的基调并未发生变化,目前的政策应对只在预调和微调层面。但是,在这一适应性和预防性政策调整过程中,适度的经济增速的损耗仍然不可避免。我们预计,下半年GDP同比将进一步降至6.6%。其中,出口对GDP的拖累会进一步加重,消费对GDP的支撑保持力度,固定资产投资低位企稳,“生产热、投资冷”的状况会有限收窄。

下半年宏观政策展望

2018年上半年,宏观政策的重心主要偏向监管,导致中国经济受到了“紧信用”的负面影响:在财政与金融领域的全面整改下,社融增速从去年的12%下滑至9.8%,基建投资增速从去年的19%跌落至7.3%;二季度信用债违约量达到162.9亿元的近年来最高水平,违约恐慌之下,低资质主体的融资能力严重受限。在中美贸易争端不断升温、出口对GDP已形成明显拖累的情况下,市场对下半年中国经济失速下滑的担忧与日俱增。

2018年下半年,宏观政策有望“结构性地”更加积极。7月以来,央行与财政部人士上演了几轮关于“该谁发力”的公开辩论。在彰显出目前宏观调控复杂性和艰巨性的同时,也反映了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重和外围环境的恶化,政策上已经开始积极寻求缓解信用紧缩问题的方式。这从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二季度例会重新启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说法;7月17日银保监会提出,大中型银行要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带动银行业金融机构对小微企业实际贷款利率下降;近期传闻央行将对一级交易商额外给予MLF资金,用于支持贷款投放和信用债投资等,均可见一斑。后续也可以期待财政方面从减税、中央财政的更积极发力,以及在帮助充实国有金融机构资本金等方面,更积极地行动。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