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文章 宏观经济

2018下半年世界经济: 在应对挑战中维持升势

来源: 《中国外汇》2018年第15期 作者:孙杰 编辑:孙艳芳
2018年的世界经济增长速度会进一步提升,但升幅会有所回落,且下半年比上半年会更明显。

世界经济在2017年呈现出了超预期的、普遍的和强劲的增长。超预期是指实际增长速度在危机以后第一次超过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预测值;普遍是因为发达经济体和新兴市场与发展中经济体的增速出现了同步上升,与2013—2015年发达国家增长速度上升而新兴市场与发展中经济体增速下降的情况形成鲜明对比;强劲则不仅是因为增速的升幅达到了0.4个百分点,创下金融危机以后的新纪录,而且发达经济体的增长速度超过了其潜在的增长水平。在这一背景下,2018年的世界经济增长速度会进一步提升,但增速的升幅有所回落,且下半年将比上半年会明显一些。这不仅体现了世界经济增长中的周期因素,而且还暗示着一些潜在风险压力的上升。各国政府都应该抓住机会,努力延续增长;同时要预留政策空间,改善财政状况,以便应对下一次增长放缓的挑战。

2018年上半年世界经济形势回顾

从第一季度的情况看,美国经济同比增长率维持了上升势头,且从2.58%进一步提高到2.77%;环比指标虽然受到周期性因素的影响出现了下调,但依然明显高于过去两年的同期水平。2018年6月20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一次讲话中充分肯定了美国经济在过去九年的增长。对经济增长的信心也体现在美联储的加息节奏上。事实上,从2018年的数据看,5月的核心PCE上升到1.96%,已经接近2%的目标水平;市场上5年期的预期通货膨胀水平,也大体稳定在2%左右的水平上,显示未来经济形势稳定乐观。IMF预测,2018年美国的经济增长速度会高于2017年0.6个百分点,达到2.9%。这就意味着2018年美国的增长将出现比较明显的加速。与此同时,失业率已经下降到3.8%,创下了2000年新经济繁荣以来的最好记录。但值得注意的是,从4月份开始,美国劳动市场上的职位空缺数开始超过了失业人数。这一情况是2000年开始有此统计以来的首次出现,加之目前的增长和失业状况都明显好于潜在增长率和自然失业率,只是实际GDP水平还略低于潜在GDP水平,所以这很可能预示美国经济增长即将达到周期性顶点。此外,消费者信心指数也在2018年达到顶点以后出现微弱的回调。受此影响,在美国经济分析局6月29日公布的数据中,将第一季度的环比年化增长率初值从2.2%下调到2%,国内个人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也从2017年第四季度的2.75个百分点猛降到0.6个百分点,为过去18个季度所罕见。这些制约因素可能在2019年会逐步显现出来。

欧洲的经济增长在2018年第一季度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减速。欧元区的季度年化增长率仅仅达到了2%,但是居民和政府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并没有明显下降。直到5月份,失业情况还在持续好转,不过距离金融危机前的最低水平还有一定的差距;而平均通货膨胀水平依然明显低于2%的水平。这意味着欧洲的经济增长可能还有一定的空间。但是受制于长期困扰欧洲经济增长的结构性问题以及债务和政策协调,2018年全年欧洲经济增长速度相比2017年不会有明显的上升。考虑到上半年的略有降低的增长速度,2018年下半年,欧洲经济增长可能会略有提速。

从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增长情况看,在2018年第一季度,中国的经济增长稳定在6.8%的水平上;印度略有加速,达到了7.7%;巴西也摆脱了连续三年多的衰退。从整个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增长看,在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回暖的带动下,均略有加速。但另一方面,受美元升值和利率上升的推动,以及巴西、俄罗斯和土耳其经济面临的挑战,新兴市场的增长前景略有放缓,使得全球增长的势头温和下滑。

总体来看,在2018年上半年,全球主要经济体的增长依然普遍保持了略有提速的势头,但提速的势头有所放缓,新兴市场与发展中经济体对发达经济体增速的差距会进一步收窄。

当前世界经济面临的政策性挑战

尽管2018年上半年的世界经济增长速度依然强劲,然而种种迹象也显示出了冲顶的疲态。虽然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WEO)正常的模拟情境下,2018年下半年,增长势头依然会得到延续,但我们必须对日益上升的政策风险给予足够的关注。

第一个政策性因素是美国加息和缩表带来的金融风险。而这种风险又根源于各国经济增长形势的差异。

毫无疑问,直到目前为止,从全球范围看,美国经济的复苏是最快的,而且可能正在接近顶点。在这个意义上说,美联储应该实现货币政策正常化,而且考虑到顶点之后可能的下行,为了预留政策空间,加息和缩表的节奏也不能太慢。IMF在4月发布的《全球金融稳定报告》中特别使用了GaR(Growth-at-Risk)分析框架来评估支持短期增长的政策与金融稳定和中期增长风险之间此消彼长的关系,认为为支持短期增长而采取的宽松金融环境,给中期经济增长带来的风险一直大大高于历史标准。而且受到美联储加息的压力,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也开始考虑退出宽松货币政策。

在各国经济复苏进程依然存在差异的情况下,即将到来的全球性货币和金融政策紧缩,将对其他经济体产生巨大的溢出效应,不仅会提前结束一些国家和地区的复苏进程,还会造成国际资本流动的突然逆转,引发金融市场的动荡,使一些国家过去积累的金融脆弱性暴露出来。事实上,美联储的加息已经造成了一些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汇率波动,并引起了人们对对重蹈历史覆辙的担忧。因为按照IMF的统计,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近年来一直保持在2/3左右,如果受到上述溢出效应的严重冲击,显然会对世界经济的稳定增长形成威胁。

第二个政策性因素是贸易保护主义急剧升级。

进入2018年以来,特朗普政府不断加快落实贸易保护政策,动作频频不断,范围也不断扩大。以针对全球的钢铝关税和针对中国的“301调查”等事件为标志,全球范围内贸易摩擦加剧。更重要的是,曾促进全球经济实现前所未有增长的、基于规则的多边贸易体系,在美国贸易保护主义的冲击下正面临崩溃的危险。IMF总裁拉加德指出,当今全球经济关联如此紧密,全球价值链生产体系已经使得各国一损俱损。在全球贸易刚刚出现微弱复苏的情况下,贸易战不仅会对相关国家造成影响,更会损伤全球经济,挫伤各国对多边贸易体制的信心。

应该看到,IMF对全球经济增长的预期并未将贸易摩擦增加的因素考虑在内。而世界大企业联合会6月发布的《2018年全球经济展望》报告认为,贸易政策风险已超过其他金融和经济风险,成为全球经济当前增长势头的最大威胁。尽管在短期内,贸易保护主义的政策升级不太可能推动全球经济逆转,但贸易谈判结果的不确定性,仍可能导致企业推迟投资决策,因此政策风险更有可能将衰退风险提前。从长期来看,关税壁垒很可能会带来全球供应链断裂、经济效率降低等严重问题。

第三个政策因素是美国税改。

毫无疑问,从理论逻辑上说,减税最终会增强美国的经济活力。但从里根时代的历史经验看,减税对经济增长的刺激作用会远远低于预期,且需要假以时日;而财政赤字和政府债务上升的影响,却会远远高于预期。因此,特朗普税改的政策后果很可能是在短期内大幅度增加财政赤字和政府债务。这虽然会给世界经济带来一定的正面外溢,但同时也会提高债务风险。按理说,在美国还有沉重债务负担的情况下,本来应该趁经济形势的好转抓紧改善财政状况,给可能到来的下一次危机预留政策空间,而减税则只能使财政状况继续恶化。即使是按照白宫的预测,财政赤字也大约会恶化五年才能好转。财政赤字的增加会推升国债收益率,从而促使加息和缩表提速,给美国经济和世界经济增长带来更大的负面冲击。

当前世界经济面临的结构性挑战

除了政策性因素之外,影响2018年下半年世界经济增长的还有危机以后逐渐累积的传统的结构性问题、债务压力和分配的影响。

从全球角度看,结构性问题主要包括老龄化问题,劳动参与率下降以及劳动力的供需结构问题。人口出生率的持续下降是一个全球性的趋势,在近50年来已经下降了一半;而老年抚养比的持续上升也已经成为一个长期趋势,并降低了经济增长速度。另外,全球劳动参与率从1994年新经济启动以来,已持续下降了4个百分点。只是最近随着美国经济的持续向好,才出现了劳动参与率微弱回升的迹象。而即使对于美国而言,结构性失业的形势也非常严峻。当前职位空缺数超过了失业人数就说明了这一点。而现代服务业的职位空缺数远远高于传统行业的职位空缺数,则更直接地显示出在老龄化日趋严重、出生率和劳动参与率不断下降的情况下,劳动力供需结构差异对经济增长的制约作用。

另一种结构因素是产业结构的转变。在全球范围内,技术进步最快的制造业部门占比的持续下降,导致总体劳动生产率和经济增长的下降。在这种情况下,一方面,低收入国家需要通过实行贸易自由化推动其生产率的提高;另一方面,发达国家也必须通过创新活动的全球化,推动知识的跨国流动,以促进知识生产和技术的扩散,推动世界范围内生产率的提高。而当前的逆全球化趋势恰恰阻碍了这一进程。

最后一个结构性因素可能是债务。在因为过度负债而造成危机后的十年中,世界主要国家不仅没有采取政策来有效降低债务水平,反而为了刺激经济增长而持续扩大债务规模。按照国际清算银行(BIS)的统计,全球主要经济体非金融部门的债务对GDP之比已经从2008年三季度的197.3%上升到2017年第三季度的245%。由于债务问题不仅需要更长的时间去修复,而且需要采取各种措施来提防债务危机,因此将对各国经济政策和增长形成长期的制约。

还需要指出的是,对于短期的增长预测而言,本来不需要过多地强调结构性因素,但这些结构性因素在当前一些政策性因素的作用下,其对经济增长的负面影响可能会得到进一步的强化和放大。

此外,国际油价上升、地缘政治紧张和其他一些突发事件,都可能会对全球经济前景造成威胁。

对2018年下半年世界经济的展望

从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的综合领先指标看,美国处于谨慎乐观,欧洲和日本谨慎悲观。中国指标在此前有微弱下降,但是尽管出现了中美贸易摩擦加剧的情况,在3、4月份仍出现逆转。从全球股市、汇市和大宗商品的情况看,当前也是涨跌互现,充满了不确定性。正如IMF所分析的那样,如果按照经济活动自身的规律,那么增长形势还会得到延续,且比2017年会更强劲一些。

但是,我们前述的种种政策和结构因素,使得风险在逐渐累积,并可能使世界经济的增长面临拖累和挑战。而更重要的是,特朗普的贸易保护主义政策一旦在全球扩散并引起反弹,那么2018年下半年的经济形势就不再乐观,甚至不能排除出现下行风险。2018年7月,WTO总干事阿泽维多已经指出,贸易保护主义的持续升级对全球经济的增长和复苏构成了严重威胁,并已经影响到了一些前瞻性指标。英国的研究机构也认为,这将使全球经济增长下降0.4%个百分点。但IMF在7月16日最新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中,并没有对全球经济增长速度进行修正,只是强调了增长格局的不平衡性,其中下调了除美国之外的主要发达国家的增速和全球贸易的增速,上调了初级产品价格及相关国家的增长;对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测没有变化。相比之下,联合国、世界银行和OECD相关机构的预测比IMF略显乐观,但同样认为将在2018年达到一个顶点。

总体而言,我们对2018年下半年世界经济的展望是:在应对挑战中维持升势,并接近阶段性顶点。

作者系中国社科院世经政所研究员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