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首语

跨越中等收入陷阱:我们为什么不一样

来源: 《中国外汇》2016年第7期 作者:尚朴

一段时间以来,国际上总有那么一些人要唱衰中国经济。在他们看来,对中国经济持悲观判断似乎是一件很时髦的事情。从地产崩溃论、债务高企论,到人口红利或制度红利结束论,这些人总认为,中国正在步东南亚和拉美的后尘,将跌进“中等收入陷阱”。事实上,这是有失偏颇的。

“中等收入陷阱”的一大论据是中国劳动力成本已经高于部分发展中国家,从而失去了以往的低成本优势。但这只是一面之词。从文化视角看,东亚文化属于入世文化,人民的勤劳程度远非其他文化背景占主导的经济体可比。这也是为什么2000年中国能够快速赶超其他经济体的原因之一。其中不仅仅是因为中国人工便宜,更重要的恐怕还是中国人更加吃苦耐劳,纪律性更强。这对投资者而言,即使中国工人工资持续高过部分发展中国家,其性价比仍然具有吸引力。实际上已经有一些外迁的厂商在做回迁中国的打算。

“中等收入陷阱”的另一论据是中国难以完成必要的产业转型,跨入高收入国家之列。我们认为,在高端制造业方面中国的潜力还远未被挖掘。中国具有典型的农耕民族的特质,除了吃苦耐劳,另一大特点就是富有刻苦钻研的精神。这种刻苦钻研发挥到极致,并用在产品的设计和制造上就是所谓的“匠人精神”。国人的匠人精神才是中国产业升级的核心推动力。无论是新经济行业还是传统经济行业,最终都会成为红海。国内有不少具备这种精神的企业家。匠人精神的发挥能帮助任何一个领域的企业在细分市场上实现大的作为,直至成为行业标杆。

虽然很难预测中国经济未来能保持具体多高的增速,人均GDP达到哪个水平,但是向好的方向却是十分明确的。国际上也不乏学者专家的论证,证明中国的经济发展潜力远未穷尽,唯一需要的就是打通这个经济体的任督二脉。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是打通经济脉络的不二法门。对中国而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既要靠科技创新、发展新经济,也要靠市场规范。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