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持续“激活”加工贸易

来源: 《中国外汇》2016年第7期 本刊记者:刘丽娟
在加工贸易呈现出“一慢、一快、一升、一降”态势的背景下,实践与政策层面均在推动加工贸易向多元化参与国际市场、推进内销便利化、与服务贸易和互联网深度融合等方向延伸。

在外需尚未明显好转、内部进行结构调整的综合影响下,我国外贸进出口呈现出持续的“双降”局面。在推动我国实现货物贸易大国地位、嵌入国际分工体系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的加工贸易,同样出现了明显的下降趋势。为了促进加工贸易创新发展,实现加工贸易企业在价值链上的跃升,国务院在2016年初出台了《关于促进加工贸易创新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了加工贸易企业转型升级的主要方向与支持政策。为深入了解加工贸易企业的新动向与新需求,本刊记者采访了中山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副院长、岭南学院财政税务系主任林江教授。林江指出,在加工贸易呈现出“一慢、一快、一升、一降”态势的背景下,实践与政策层面均在推动加工贸易向多元化参与国际市场、推进内销便利化及与服务贸易和互联网深度融合等方向延伸。

C=《中国外汇》  L=林江

C:根据商务部外贸司的说法,我国加工贸易发展在当前出现了“一慢、一快、一升、一降”的态势,即跨国公司主导的大规模国际产业转移明显放缓、我国加工贸易产业和订单向外转移加快、我国生产要素成本快速上升、我国低成本制造的传统优势明显弱化。对此您怎么看?

L:在外贸总体下降的背景下,加工贸易出现一定幅度的下降是很自然的事。一方面,加工贸易产品在世界范围里还有一定的需求;另一方面,我国,特别是南方地区依然有相当数量的企业从事加工贸易。但是,加工贸易肯定不再是推动我国对外贸易增长的主要动力。尤其是面对东南亚国家和地区的激烈竞争,我国需要重新调整加工贸易的发展战略。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