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把脉中概股回归

来源: 《中国外汇》2016年第7期 作者:王冠 编辑:王亚亚
企业价值的重估终结了中概股对华尔街的迷恋。中概股回归潮孕育出新的投资机会,但因其流程较长,涉及跨境双方法律框架约束,回归之路也是风险丛生。

“奇虎360”、“陌陌”、“迅雷”、“博纳影业”……随着越来越多熟悉名字的加入,中概股掀起了回归A股的狂潮。2015年,仅在美上市的中概股公司就有32家先后收到了私有化要约,其中2015年6月单月收到私有化要约的公司就多达14家。

对海外资本市场的水土不服、境内资本市场较高的估值以及监管政策的松动,终结了中概股企业对华尔街的迷恋。近两年,中概股回归潮孕育出新的投资机会,但因其流程漫长,涉及跨境双方法律框架约束,回归之路也是风险丛生。

解析回归潮

海外IPO曾给中国企业家带来了无限的想象,然而中概股在美国的生存环境却并不尽如人意。当上市公司维持上市地位的成本较高而股份交易不活跃或股价低迷时,私有化就会成为一种理想的选择。对中概股企业而言,寻求更高的估值空间,是其回归的核心诱因。从目前中美股票的估值水平来看,两地市场同等类型的上市公司,存在着巨大的估值差距。与此同时,A股与港股之间,同样也存在着一定的估值差距。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