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

市场维稳进行时

来源: 《中国外汇》2016年第7期 作者:李大鹏 编辑:王莉

在人民币国际化和汇率市场化的今天,做市商的作用和责任将越来越大。受上文启发,补充说明以下观点。

观点一:做市商要深刻理解人民币由主要钉住美元到钉住一篮子货币的政策变化意义,尽快培养相关定价与交易能力。

在世界经济向多极化发展的今天,我国与世界各国的经济联系更加紧密,不再依赖单一国家。经常项目和资本项目使用的结算与融资货币也不只是美元,世界上已没有任何单一货币可以主导金融市场。因此,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在2015年年底推出了三类一篮子人民币汇率指数,从清算、贸易及综合维度引导市场关注人民币汇率的综合变化情况。这比单一钉住美元是很大的进步。

从国家角度看,各主要国家的经济增长有起有伏,资本流动各有特点,没有一国货币能长期保持对所有货币的强势,而一篮子货币则更为稳定。我国有充裕的外汇储备,外汇储备的币种也非单一美元,若外汇储备实现了分散投资与高效运作,足以抵御人民币对单一货币的短期波动,并不会因此而产生明显的储备下降。这样,就能实现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的基本稳定。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