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管理实践

构建全口径个人外汇业务监测体系

来源: 《中国外汇》2016年第7期 作者:刘祺 王丽娜 编辑:李淑玲

长期以来,外汇管理部门对个人外汇业务的监测一直存在局部性、滞后性等不足。伴随经济金融形势与政策环境的变化,完善个人外汇业务的监测已刻不容缓。一方面,当前社会上对个人资本项下完全可兑换的呼声持续高涨,一旦政策放开,业务规模可能出现“爆炸式”增长;另一方面,随着中央“猎狐”、“天网”行动的不断深入,对个人资金外逃的监测与查证的要求也在逐步提高。因此,应尽快完善个人外汇业务监测系统。

个人外汇监测存在的主要问题

近年来,个人国际交流往来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扩大,交易结构日益复杂,用汇需求日趋多样,增加了外汇监管的难度。尤其是在因对个人资本项目管理较严,导致资本项下的外汇业务大量混入经常项下的情况下,由于监测部门缺少识别交易真实属性的有效抓手,只能从结售汇的表面行为特征上进行筛选,加上单纯的事后监测管理存在时滞,核查举证又存在困难等,个人外汇业务的监测效果不佳。

目前个人外汇业务监测工作主要存在以下不足:一是在监测体系上,宏观数据监测与微观行为筛查之间存在脱节现象。宏观监测仅停留在数据表面,难以进一步深入跟踪挖掘,无法估算出异常购汇、流出的总体规模;而微观行为筛查则缺乏指引,仅作为分散的个案处理,对异常交易的数据特征把握不足。二是在监测手段上,主要依托结售汇业务所表现出的分拆特征。这一方面只抓住了个人外汇业务的单一环节,具有一定的局限性;另一方面,如果对分拆行为的筛查和认定仅停留在表面行为特征上,而缺少对相关业务及资金前后流动过程的把握,则会给实际查处工作带来较大的难度。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