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论坛

可兑换条件下的外汇账户改革路径研究

来源: 《中国外汇》2016年第7期 作者:司斌涛 编辑:靖立坤

外汇账户作为监测跨境资金流动情况的基本工具,有利于及时发现异常跨境资金,维护跨境资金的合理有序运行。但随着资本项目可兑换进程的加速推进以及跨境人民币的广泛使用,现行的外汇账户管理体系已难以适应外汇管理方式转变后的新要求。本文以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为出发点,探索外汇账户管理体系的改革路径,提出了“三步走”的初步设想,旨在建立起本外币一体化的一般账户结算制度。

现行外汇账户管理存在的问题

现行外汇账户一般以业务条线为基础开立并管理。此种管理方式虽然易于监测异常跨境资金的流动渠道,但不利于资本项目可兑换进程的推进和主体监管的实施,而且存在着管理程序复杂、行政成本高等问题。

问题一:外汇账户管理法规缺乏系统性,法规约束力有待提高。一是法规体系呈现分散化局面,整体性不强。我国现行的外汇账户管理的法律体系较为繁杂,涉及外汇账户管理的政策规定过于分散,既有专门针对外汇账户的规范性文件,也有散见于其他业务外汇管理法规中对于账户管理的条款规定,还有通过各种《通知》下发的补充性条款。在这些规定中有些条款出台较早,已不适应当前外汇账户管理的要求;还有的法规文件中存在部分条款失效的情况。这些均不利于形成系统且明了的外汇账户管理法规体系。二是法规未实现对相关主体的“全约束”。目前的外汇账户管理规定主要针对企业、个人等市场主体,对为其开立账户的银行类金融机构的约束力较为薄弱,特别是对账户数据的报送质量、报送时限等方面的要求较少,不利于管理部门及时、准确地对账户数据进行监测分析。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