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

美元升值周期尚未结束

来源: 《中国外汇》2016年第6期 作者:张明
全球其他经济体的表现相对于美国经济更为低迷,这决定了在“谁表现相对较好”的较量中,美国经济将继续占据上风。

近期,动荡的市场环境下,美元指数的未来走势是引人关注的一大焦点,因其既是判断大宗商品价格走势、新兴市场国家是否面临资本外流与本币贬值压力,也是判断人民币汇率运动方向的重要基础。随着美元指数在2016年1月底及2月初的显著下行,市场上看空美元长期走势的声音渐起。但笔者认为,美元的升值周期尚未结束。

当前,市场上看空美元的理由主要有两个:一是美国经济自身复苏乏力,2016年美联储加息次数或将非常有限,甚至有降息或者重新实施量化宽松的可能性;二是从美元指数的历史走势来看,本轮美元牛市也可能即将结束。例如,有分析称,美元指数上涨势头最强时是在美联储步入加息周期之前(受加息预期的支撑),而随着美联储开始加息,美元指数从高位下跌是大概率事件。

对此,笔者认为,虽然当前美国经济的复苏与全球经济复苏均较为迟缓,但全球其他经济体的表现相对于美国经济更为低迷。这决定了在“谁表现相对较好”的较量中,美国经济将继续占据上风。这也意味着,本轮美联储的加息周期将是一个相对漫长的过程。

而从美元指数的历史走势来看,当前美元的升值周期也并未终结。首先,考察美元升值周期的历史情况。从美元指数的月度数据来看,从1971年1月至2016年1月,美元指数经历了三次明显的升值周期。第一次升值周期始于1980年7月,指数值为84.7;终于1985年2月,指数值为158.5。该轮升值周期持续了55个月,升值幅度达87%。第二次升值周期始于1995年4月,指数值为81.6;终于2001年6月,指数值为119.0。该轮升值周期持续了74个月,升值幅度达46%。本轮美元升值即为第三次升值周期,始于2011年8月,指数值为74.2;截至2016年1月底,本轮升值周期已经持续了53个月,升值幅度约为33%。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