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揭示资本流出真相

来源: 《中国外汇》2016年第9期 作者:常国栋 编辑:靖立坤
短期看,我国资本流出仍以增持对外投资和偿还境外债务为主;中长期看,我国跨境资金将呈现有进有出、双向波动的“新常态”。

2014年下半年以来,受美元持续升值、新兴市场经济下滑等国际经济金融环境的影响,一些新兴市场国家出现货币贬值和资金流出现象。与此同时,我国的外汇储备下降、银行代客结售汇和涉外收付款持续逆差,市场上出现从不同角度解读我国资金流出状况的分析,如偿还美元外债、抛售人民币资产等。鉴于国际收支平衡表中的资本和金融账户可以全面反映一个国家或经济体对其他国家或经济体的资本流动状况(其中主要是金融账户,该账户又分两部分:一是储备资产;二是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即市场所关注的资本流动),本文将从2015年国际收支平衡表中的资本和金融账户角度,全面分析近期资本流出的主要渠道和规模状况,以揭示我国资本流出的真实面目。

2015年我国资本流动概况

我国国际收支平衡表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以下简称金融账户)资本净流出4856亿美元,而2014年为净流出514亿美元。2015年,较大规模的资本流出主要源于我国企业和个人主动增持对外资产和偿还境外债务两个方面(见附图),而并非境外投资者大量抛售中国资产所致。国际清算银行(BIS)2015年9月季报中发表的题为《美元和人民币流出中国》的报告指出,“近期中国的资本外流,很大程度上是源于离岸人民币存款市场持续收缩和中国企业主动偿还外币债务”,也部分印证了我们的观点。

1.jpg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