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文章 现场

外汇工作助力经济发展

来源: 《中国外汇》2016年第9期 本刊记者:丁小珊

4月14日,外汇局大连市分局与大连市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联合举办了“大连市对外贸易投资项目融资对接暨外汇金融政策宣讲会”。大连市辖区37家金融机构及200余家涉外企业共计400余人参加了会议。通过此次对接,10家企业与银行机构现场签约,签约金额达289亿元,且最终达成银企意向总额400亿元。

外汇局大连市分局局长张远军在会上表示,近两年来,大连市分局不断加大外汇政策对外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积极配合大连市经济金融发展整体规划,结合国家东北振兴政策举措和大连金普新区的功能定位,确立了“以金融改革创新推进大连经济建设”的工作思路,并取得了积极成效。2015年,全市出口占辽宁省的51%,新批利用外资占全省的53%,新批境外投资增长17.5%。

谈及外汇工作支持经济发展的具体举措,张远军局长列举了四大方面,一是“支持东北振兴和金普新区发展”七项优惠外汇政策获批,提高了大连地区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增强了企业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能力,从而有效缓解了企业财务成本压力,使企业获得“走出去”的新支持。二是研究自由贸易试验区金融创新方案,向国家争取实施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政策,为大连自由贸易试验区的申报做好金融政策储备。三是积极争取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政策试点,在充分调研、了解辖区跨国公司外汇政策需求的基础上,向国家外汇管理局报备了《大连市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操作规程》,支持跨国公司业务发展。四是引导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搭建银企合作平台,畅通投融资信息渠道,促进金融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和更高层次支持涉外经济发展。

大连外经贸局局长王丽英从政府职能角度介绍了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包括积极申办大连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跨境电商综试区、提高政府服务水平以优化营商环境等,以加速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和企业,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顺利实施。

为了给企业创造更好的经营、融资环境,外汇局近期出台了一系列新的管理政策。在此次会议的政策宣讲阶段,外汇局大连市分局的工作人员就这些政策的实施及应用,为参会企业和银行进行了讲解。主要包括外债管理、跨国公司外汇管理以及事后监管等。

此外,主要金融机构进行了创新产品推介,新产品包括中国银行的涉外创新金融产品、工商银行的“走出去”金融产品、大连银行的出口双保理业务、花旗银行的金融营运中心以及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的海外投资平台等业务。这些产品都是金融机构深化创新、顺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成果,并得到使用企业的肯定。相关金融机构希望能通过此次宣讲会使产品被更多的企业了解和应用。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