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

供给侧改革催生银行业转型

来源: 《中国外汇》2016年第9期 作者:薛洪言 编辑:王莉
在新的经济发展思路下,新型零售业务、资管业务和银行系互联网金融将成为银行业转型的三大抓手。

目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2016-2020年)规划纲要》已正式公布,明确提出“必须以提高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为目标……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进一步将供给侧改革明确为十三五期间经济发展的主线。

中长期看,供给侧改革将优化经济体系的供需结构,提高要素配置效率,对经济发展产生更强的撬动作用,为银行创新转型创造有利的环境。但短期内,供给侧改革则对银行业提出了新的挑战:实体经济去产能、去杠杆,要求银行业信贷调结构;实体经济降成本,料将进一步压缩银行净息差,施压银行盈利增速。同时,围绕供给侧改革五大任务,债转股、投贷联动、直接融资等各项政策也会加速推进,倒逼银行减少对贷款业务的依赖度。金融新业态的发展,也对银行业经营模式和效率提出了更高要求。在新形势下,银行业必须加快改革创新力度,打造增长新引擎,为健康持续发展蓄势增能。

四大挑战促转型

经历了多年的高增长后,银行业真正迎来了挑战,并集中体现在利润增速的快速下滑上。2015年,银行业实现净利润1.59万亿元,同比增长2.43%,增速同比下降7.22个百分点,较2011年大降33.91个百分点。同期,银行业不良率同比上升0.67个百分点,净息差下降16个BP。随着净息差的收窄和不良率的提升,资产利润率持续下滑,2015年仅为1.1%,同比下降0.13个百分点。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