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

银行杠杆管理再优化

来源: 《中国外汇》2016年第9期 作者:熊启跃 编辑:王莉
在当前经济增速趋缓、银行业利润持续收窄的背景下,商业银行的杠杆管理方式有待改进。

银行业具有高杠杆经营的特征,杠杆率是反映其经营稳健程度的重要指标。国内外理论界一般使用两类指标测度商业银行的杠杆水平:一类是财务杠杆,即通过资产、负债和所有者权益三者的关系进行考察,如权益/资产;另一类是风险杠杆,通过自有资金对风险加权资产的覆盖程度进行考察,如资本充足率。

杠杆水平之特点

对以间接融资主导的我国金融体系而言,银行部门的杠杆情况能够从很大程度上反映出实体经济运行的客观情况及风险水平。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我国银行业杠杆水平呈现出以下特点:

一是财务和风险杠杆均有所降低。2008年末,工、农、中、建四大行平均权益资产比和资本充足率分别为5.9%和12.02%;2015年末,四大行两项指标分别上升至7.7%和14.43%,升幅分别为1.8和2.41个百分点。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