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日元/美元:继续上涨可期

来源: 《中国外汇》2016年第9期 作者:胡明 编辑:张美思
“安倍经济学”及其超规模的量化宽松政策的影响日渐式微,前景难言乐观,对日元的压制作用也将进一步减小。

今年以来,日元一改自2012年底“安倍经济学”推出后的持续颓势,成为外汇市场表现最为抢眼的币种之一。截至4月中旬,日元兑美元汇率升幅超过10%,远优于其他非美货币的表现。但市场似乎对日元此轮升值感到意外,并对其未来能否继续升值存在分歧。那么,是什么因素推动了日元升值,其升值态势在未来是否能够持续?就此笔者将对日元的中期走势进行探讨。

基本面打压力度减弱

当前,从日元的基本面态势来看,虽然日本仍处在“安倍经济学”及与之相关的超宽松货币政策(QQE)影响下,但其对市场的影响力日渐衰落,这使得日元前期受到的巨大贬值压力有所减小。

毫无疑问,日元对美元能从2008年金融危机后76附近的高点持续贬值至2015年的120上方,最大推手源自 “安倍经济学”主导下的超规模的量化宽松政策。该政策使得市场大量做空日元。此外,随着外围经济的持续好转,日元套利交易也开始活跃,日元也进一步受到打压。然而,从当前的日本经济增长情况来看,“安倍经济学”及其超规模的量化宽松政策的影响日渐式微,前景难以为继,对日元的压制作用将逐步减小。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