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天地

外汇期权认识误区与解决思路

来源: 《中国外汇》2016年第9期 作者:蒋峰 编辑:韩英彤
未来外汇期权市场必将是产品创新的摇篮,市场参与主体需及时抓住机遇,打破认识误区,以稳健的姿态推动期权市场健康、快速发展。

所谓外汇期权(Foreign Exchange Option),是外汇期权合约的买卖双方在规定期限内按交易双方约定的价格买卖一定数量的某种外汇交易权利的外汇交易形式。从本质上来讲,期权是一种交易选择权的买卖。外汇期权的买方拥有外汇交易的选择权,选择交易或不交易;期权的卖方则无选择权利,仅有配合期权买方完成交易的义务。期权种类繁多,外汇期权仅是期权家族中的一员。外汇期权按照交易方式划分为场外交易市场(OTC)和场内交易市场。按交易方向可分为看涨期权和看跌期权。按照行使权利的时限可分为欧式期权和美式期权。不同市场间同一种外汇期权也不同。以人民币对外汇期权为例,目前存在三种形式,即境内人民币对外汇期权(CNY期权)、境外无本金交割人民币对外汇期权(Non-deliverable Option)、境外有本金交割人民币对外汇期权(Offshore Chinese Renminbi Option)。目前,我国监管当局仅允许开办人民币对外汇期权(下称外汇期权)。

当前外汇期权业务中的认识误区

在我国,外汇期权作为一种货币期权交易工具,虽然在原理和功能上与国外流行的各类期权交易工具并无本质不同,但其所处市场的特殊性导致了市场参与主体产生了一些认识误区,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期权业务的发展。本文总结了三种常见的期权认识误区,以期让客户能更好地理解期权的本质。

误区一:期权的风险很高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