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忽视的财资资源

发布:2013-09-23 10:26 来源: 金融与贸易
目前,我国很多企业集团已经以现代网络技术为支点,建立资金管理信息平台,实现了对成员单位资金的集中管理和监控...
目前,我国很多企业集团已经以现代网络技术为支点,建立资金管理信息平台,实现了对成员单位资金的集中管理和监控。但是,在企业财资体系中占有更大比重的商业票据资源却往往被忽视,很多企业的票据管理仍旧沿用传统的分散管理模式。尤其是当今货币市场出现资金短缺时,企业集团即便持有商业票据,其变现难度也大幅增加了。很多企业集团的财资管理者发现,商业票据分散管理模式会导致整个集团的资金成本过高、资金使用效率低下;同时,由于总部无法及时、准确地掌握成员单位的票据状态和相关的资金流向,无法对票据进行管理控制和统筹规划,也加大了集团的财务风险。因此,企业必须对票据进行集中管理,构建管理信息平台,重新设计票据内部管理的流程和规则,充分利用内部资源的优化配置,达到降低资金成本、防范财务风险的目的。从这一角度看,南方水泥所进行的探索,对多数跨地区经营的企业集团具有借鉴意义。
 
商业票据具有明显不同于现金的特征,使得商业票据集中管理需要克服更多的困难。首先,我国目前使用的商业票据主要是以实物为载体的权利凭证,但是如果票据经过伪造、更改,则票据权利无效,因此,商业票据管理中需要专业人员的鉴别和审核,防范票据被伪造、更改的风险。其次,商业票据是具有文义性的要式证券,在目前票据背书基本由手工填写的情况下,如果相关操作人员不够专业,造成票据要素不规范,或者造成票据丢失和毁损,则相关权利也无法实现,这是票据管理中的操作风险。最后,商业票据是一种以信用条件为基础的债权,如果承兑方在票据到期时出现财务困难,企业将面临资金无法按时回收的风险,进而影响企业的资金流动性,甚至引发自身的财务危机,这是票据管理的信用风险。
 
票据集中管理就是要求企业集团将成员单位的商业票据集中起来,并在资金管理信息平台上增加票据管理模块,通过对票据的收取、背书、抵押、贴现和退票等的在线管理,统一规范票据的相关操作,并及时获取成员企业的票据信息。同时,集团总部可以根据成员单位的资金需求,将集中起来的各类不同金额、不同期限的票据头寸进行统筹分配,实现集团票据资源共享,及时将票据头寸转化为现金,提高营运资产的流动性。票据集中管理,尤其是审批集中,对企业资金管理信息系统的完善性、及时性、安全性都有较高的要求,需要企业给予更多的关注。
 
以业务集中为前提的实票集中受限较多,南方水泥通过财资管理者将业务管理与票据管理有机融合,探索出的以预算制度为基础的估算票据差额进而实现实票集中管理模式;通过管理模式与信息技术的有机融合,建立票据集中管理的信息平台上,按照区域实现对票据的收取、背书、抵押、贴现和退票、委托收款整个处理过程的信息化管理,使得票据管理在集团的统一管理和严格管控下,不仅提高企业集团的流动性,而且降低企业集团的财务风险。目前,我国电子商业票据发展较为缓慢,其能否快速发展有赖商业银行电票系统安全性的提高。南方水泥的实票集中管理模式的探索,为企业集团丰富和完善财资管理提供了很好的管理经验。
 
作者 张瑞君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