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文章 外汇管理改革

机构改革背景下提升县域外汇管理与服务水平的思考

来源: 《中国外汇》2024年第5期 作者:李育萍 翁英英 编辑:章蔓菁
确保外汇业务办理质效不下降、外汇便利化政策贯彻执行不打折、服务地方实体经济不断档、涉外经济发展动态跟踪不落空,是机构改革后县域外汇管理工作的重要任务。

2023年《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明确了统筹推进中国人民银行分支机构改革,不再保留中国人民银行县(市)支行,相关职能上收至中国人民银行地(市)中心支行。国家外汇管理局是中国人民银行管理的国家局,相应地,国家外汇管理局县(市)支局(以下简称县市级外汇局)也随之撤销。围绕机构改革后国家外汇管理局地(市)分局(以下简称地市级外汇局)在县域层面贯彻执行外汇管理政策所面临的挑战,笔者就如何提升县域外汇管理与服务水平提出建议。

 

机构改革后县域外汇管理工作的重要任务

一是确保县域外汇业务办理质效不下降。一方面,随着外汇领域改革开放步伐不断加快,外汇领域大部分业务在银行即可办理,但货物贸易名录登记管理等部分业务仍需在外汇局办理事前登记或备案。机构改革后,地市级外汇局需应对县市级外汇局撤销带来的业务量激增,确保相关外汇业务办理效率、外汇服务水平不受影响。另一方面,国家外汇管理局政务服务平台上线运行以来,企业外汇业务网上办理率不断提高,但实践中县域企业尤其是新注册企业对网上办理的接受程度及运用程度参差不齐,县市级外汇局往往需要通过现场或电话沟通的方式给予指导。机构改革后,地市级外汇局对县域企业的指导路径延长、耗时增加。

二是确保外汇便利化政策贯彻执行不打折。跨境贸易投融资便利化政策的落地离不开基层外汇局的广泛宣传与推动。机构改革后,受物理距离的限制,地市级外汇局与县域企业的沟通成本增加,加上人员配置有限,如何有效开展外汇便利化政策宣传与指导,并督促县域外汇指定银行做好对县域企业的外汇服务,将切实关系到外汇便利化政策在基层的落地成效。

三是确保服务地方实体经济不断档。基层外汇局是涉外企业应对外部风险挑战的重要支持力量。以汇率避险为例,近年来,多地推出汇率避险公共保证金池、汇率避险担保增信机制等支持政策,这些政策的落地离不开基层外汇局与地方商务、财政等相关政府部门的联动配合。机构改革后,如何确保县级跨部门合作机制继续发挥效能,是地市级外汇局需要思考的问题。

四是确保县域涉外经济发展动态跟踪不落空。机构改革前,县市级外汇局承担对辖内涉外企业生产经营动态的调查研究工作,并通过与相关政府部门的联络沟通及时掌握县域涉外经济形势。机构改革后,地市级外汇局需要确保相关信息获取途径不收窄,与县域政府部门的联络通道不弱化,及时掌握县域涉外经济发展动态。

 

机构改革后提升县域外汇管理与服务水平的新路径

一是以地市级外汇指定银行为抓手,确保县域外汇管理与服务质效。机构改革前,在外汇业务办理方面,传导路径是“地市级外汇局→县市级外汇局”;在外汇便利化政策执行方面,传导路径是“地市级外汇局→县市级外汇局/地市级外汇指定银行→县市级外汇指定银行”(→表示传导方向)。机构改革后,在外汇业务办理和外汇便利化政策执行方面,可探索建立“地市级外汇局→地市级外汇指定银行→县市级外汇指定银行”的路径(见表),充分发挥外汇指定银行的一线优势,以地市级外汇指定银行为抓手,推动县市级外汇指定银行主动开展外汇管理政策宣讲、企业实地走访,积极配合企业外汇业务办理工作的咨询及指导。

Snipaste_2024-03-12_14-11-18.jpg

二是增强与地市级政府部门沟通联系,共同推动地方实体经济发展。机构改革前,在服务地方实体经济方面,传导路径主要是“地市级外汇局→县市级外汇局…县市级政府部门”(…表示部门间的配合)。机构改革后,地市级外汇局需增强与地市级政府部门的沟通联系,在地市级层面巩固多部门联动服务地方实体经济发展的合作机制,并将县域层面的合作机制在全市进行推广,传导路径相应转变为“地市级外汇局…地市级政府部门→县市级政府部门”。在具体工作开展中,如涉及县域地区被纳入相关外汇管理改革试点,可在必要时推动县市级外汇指定银行与县市级政府部门进行沟通协调。

 

新路径所需的配套举措

一是发挥县域外汇指定银行的一线作用。机构改革后,县市级外汇指定银行不再直面外汇考核压力。为提升县市级外汇指定银行的积极性,地市级外汇局需要用好地市级外汇指定银行这一抓手,压实地市级外汇指定银行对县市级外汇指定银行的监督管理责任,建立相应的考核奖惩机制,提升县市级外汇指定银行贯彻执行外汇管理政策的主动性。

二是以网格化管理推动外汇服务落实落细。为确保外汇服务不缺位,可在县域层面引入网格化管理,在各县域指定2—3人负责该地区的外汇服务对接工作,将县域外汇指定银行中精通外汇业务的人员纳为网格人员,监督该地区外汇指定银行在推动外汇政策执行、指导企业外汇业务办理方面的成效,开展外汇政策入户宣传与宣讲培训,协调解决外汇服务过程中的难题,以及在必要时主动与县市级政府部门开展联络沟通。

三是充分发挥地市级外汇局主观能动性。为保障机构改革顺利实施,地市级外汇局应积极探索县域外汇服务与外汇形势监测的新形式、新方法。其一,多措并举推进外汇业务网上办理。积极推广外汇管理行政许可类事项网上预审,综合运用邮寄、电子邮箱等多种形式拓宽网上业务办理范围,探索建立银行“柜台代办”机制,由银行代企业向地市级外汇局提交网上申请材料,并向企业传达申请结果,节省企业脚底成本。不断提升外汇业务办理效率。其二,多管齐下开展外汇政策宣传。例如,建设外汇宣传服务云平台,将常见业务办理流程置顶,方便企业快速了解业务办理全流程;通过线上微信公众号、外汇交流群,以及线下外汇局业务窗口、行政服务大厅、银行网点等多渠道开展政策宣传。其三,多维发力共同服务地方实体经济。探索建立与地方金融监管机构、商务、税务、海关、公检法等地市级部门的联席会议机制,研究部署有关县域金融外汇服务的新措施、新办法,持续推进市、县两级在外汇便利化政策传导等方面形成合力,共同推动县域涉外经济发展。

作者李育萍单位:中国人民银行泉州市分行

作者翁英英单位:中国人民银行南安市支行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