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文章 2024年外汇管理工作访谈

把牢职责定位 当好参谋助手 提升外汇管理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来源: 《中国外汇》2024年第5期 作者:杨骏

《中国外汇》: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应以制度型开放为重点,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2023年,综合司(政策法规司)在推动外汇领域制度化建设、推进外汇领域高水平开放方面做了哪些工作?下一步有哪些工作计划?

杨骏:2023年,综合司(政策法规司)坚持以推动高水平制度型开放为方向,加强外汇领域法治化建设,持续构建更好服务金融高质量发展、维护经济金融安全稳定的外汇制度环境。一是着力提升外汇领域立法质量。积极推动《中华人民共和国外汇管理条例》修订,建立健全跨境资金管理体制,丰富完善统计监测及事中事后监管手段。强化立法技术指导,积极推动银行外汇展业、跨境融资、外商直接投资境内再投资、本外币合一银行结算账户体系等法规制度或试点政策出台,推动形成与经济全球化相适应的制度体系。二是深化外汇领域改革开放。支持共建“一带一路”,支持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粤港澳大湾区,积极参与多边和双边贸易投资协定谈判和规则制定,打造高标准开放前沿阵地。三是持续提升外汇领域行政效能,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深入落实法规清理长效机制,及时废止不适应上位法要求、外汇管理实际的规范性文件,2023年废止、宣布失效有关法规27件。在法规起草过程中提高公众参与度,积极通过论证会、座谈会、公开征求意见等多种形式听取公众意见建议,2023年9件新发布法规草案公开征求社会公众意见。四是严格规范外汇领域行政执法,提升外汇管理行政执法质量。在外汇领域全面落实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制度,通过规范程序强化对自由裁量权的制约。加大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力度,提高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有效发挥行政复议、信访工作监督功能,及时纠正违法或不当执法行为,化解矛盾纠纷。

2024年,综合司(政策法规司)将继续推进外汇领域法治建设,为深化外汇领域改革开放、有效维护外汇市场稳定提供支持。一是建立健全外汇管理法规体系。继续全力推进《中华人民共和国外汇管理条例》修订,配合人民银行完善金融领域其他法律法规,加大对外汇领域年代久远部门规章的清理力度,继续提升规范性文件制定水平。二是持续完善外汇管理政策,优化营商环境。围绕做好“五篇大文章”强化外汇领域政策供给,立足与国际高标准规则对接开展创新试点,不断提高跨境贸易和投融资便利化水平,着力提升资本项目开放质量,更好服务经济和金融高质量发展。三是持续强化立法执法内控管理,着重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依法加强外汇领域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增强公众参与力度,强化风险论证评估,着力提高决策质量,提升公信力和执行力。持续精简外汇领域行政许可事项,继续完善行政许可等执法行为实施程序,修订行政复议工作程序,开展行政执法突出问题整治,加强行政权力运行监督。

 

《中国外汇》: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进一步推动我国经济回升向好需要克服外部环境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社会预期偏弱,风险隐患较多等困难和挑战。综合司(政策法规司)在市场沟通、预期引导等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2024年有哪些考虑?

杨骏:2023年,综合司(政策法规司)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主动发声,加强市场沟通,合理引导市场预期。一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中央部署要求。在局官微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习宣传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等专栏,及时转发权威新闻稿,展示外汇管理系统扎实推进主题教育的实践和成果,阐释外汇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举措及成效。二是权威发声加强形势政策解读。服务局领导多次出席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参加陆家嘴论坛、金融街论坛、博鳌论坛等公开活动,权威解读外汇形势和政策。及时发布国际收支、结售汇、外债、外汇储备等重要数据解读,通过答记者问、媒体吹风会、媒体调研行等方式,深入解读促进跨境贸易投资便利化、扩大高水平开放试点、银行外汇展业改革等重要外汇政策。2023年会同局内各部门主动发声合计390次。

2024年,综合司(政策法规司)将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继续做好外汇形势和政策宣传解读,强化与市场沟通,切实提升市场“体感”。一是充分发挥局领导权威发声作用。统筹运用好新闻发布会、媒体吹风会、接受记者采访等多种渠道,加大外汇形势和政策解读力度,及时回应社会关心的热点问题。二是扎实推进外汇数据和政策的宣传解读。在外汇知识普及和宣传内容通俗化上下功夫,更多制作图解图表、短视频等新媒体产品,增强可读性和吸引力,让更多经营主体看得懂、听得懂,切实享受到政策红利。

 

《中国外汇》:大兴调查研究是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2023年综合司(政策法规司)在加强调查研究方面有什么举措?2024年在调查研究方面有哪些计划?

杨骏:2023年,综合司(政策法规司)以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聚焦外汇管理重大问题,扎实开展前瞻性、基础性调查研究,持续提升参谋辅策质量和水平。一是围绕外汇管理改革重点任务开展调研。认真落实主题教育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要求,充分发挥局党组参谋助手作用,协助局党组做好调研工作。同时,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外汇管理条例》修订、外汇管理服务科技创新、优化中小微企业外汇服务、外汇账户管理改革等深入开展基层调研,征求银行、企业和分局建议,为制度完善奠定基础。二是务实开展基础性课题研究。立足前瞻性与实用性,围绕建设现代金融体系、人民币国际化和资本项目高质量开放等开展课题研究,为服务领导决策做好基础性工作。三是加强系统内信息调研工作。围绕外汇形势变化、外贸外资最新动向、外汇政策实施、日常监管发现问题等加强调查研究及分析研判,第一时间上报一手情况,为党中央、国务院形势研判提供有力参考。四是紧盯国际形势加强涉外调研。密切跟踪国际经济金融形势,围绕跨境贸易投资形势、欧美经济金融发展和货币政策动向等,开展深度分析并研提对策建议。

2024年,综合司(政策法规司)将持续贯彻落实大兴调查研究要求,进一步强化选题策划,聚焦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外汇领域改革开放和风险防控、国际经济金融形势与政策等深入调查研究,为科学决策做好基础性服务工作。

 

作者系国家外汇管理局综合司(政策法规司)司长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