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分析

4月份:人民币汇率弱势震荡 外汇供求平衡有余

来源: 《中国外汇》2020年第11期 作者:管涛 编辑:靖立坤

  4月,随着全球金融恐慌的缓解,新兴市场逐步企稳。中国外汇市场供求平衡有余,人民币汇率窄幅波动,跨境组合投资重现流入。

  全球股市大幅反弹,人民币汇率窄幅波动。今年4月,受主要经济体货币大放水的影响,股市强劲反弹,迅速走出了全球股灾的阴影。到4月底,美国三大股指较3月23日低点均反弹了约30%,MSCI全球指数上涨了25.5%,走出了技术性牛市的行情。受此影响,市场恐慌情绪和流动性紧张局势均趋于缓解,美元指数先抑后扬,全月基本持平,但月末较前期高点仍回调了3.6%,美联储编制的对新兴经济体货币名义美元指数也回落了2.2%。在此背景下,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继续在7比1的下行方向震荡,月末中间价和(下午四点半)收盘价分别为7.0571和7.0519比1,较上月末分别上涨0.4%和0.6%(见图1)。同期,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口径的人民币汇率指数先涨后跌,环比下跌0.3%,但前四个月累计上涨2.6%,在主要货币中依然偏强。

  IMG_20200608_135615.jpg

  境内人民币汇率走势偏弱,但外汇供求平衡有余。4月份,银行即远期结售汇(含期权)合计顺差86亿美元,同比增长2.22倍,环比下降60.5%(见图2)。其中,即期结售汇顺差148亿美元,上年同期为逆差110亿美元;银行代客远期结售汇未到期净结汇余额较上月末减少24亿美元,银行代客未到期期权Delta敞口净购汇余额较上年年末增加39亿美元。两项合计,衍生品交易减少外汇供给62亿美元。人民币汇率中间价的月平均值为7.0686比1,较上月下跌0.8%。虽然外汇供大于求,但境内人民币汇率继续承压。这主要反映了市场情绪的影响。同期,境内银行间市场下午四点半收盘价相对当日中间价偏强的交易日仅占28.6%,较上月回落了7.8个百分点。究其原因,美方就疫情应对追责,频频向中国政府发出冻结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或对中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的威胁,令中美经贸关系走向再度蒙上阴影。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