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管理专题

外方股东利润处置方式解析

来源: 《中国外汇》2016年第15期 作者:宋彦辉 朱国栋 张浩 编辑:靖立坤
在将直接投资外汇登记权限下放银行之后,银行业务人员有必要全面而深入地了解外商投资企业外方股东处置利润的方式,以便在日常工作中依法合规办理业务。

外商投资企业的外国投资者,即外方股东可按其对企业已经履行的投资义务享受利润分配的权利,但外方股东对其享有利润会进行不同的处置。在将直接投资外汇登记权限下放银行之后,银行业务人员有必要全面而深入地了解外商投资企业外方股东对利润可能做出的各种不同的处置,以便在日常工作中依法合规办理业务。本文根据有关法规的规定,以我国境内设立的一家中外合资企业A企业为例,以案例描述的形式,系统解析了外方处置利润的几种常见方式,并配套整理了银行办理相关业务的操作流程和注意事项,供银行参考。

案例企业A的基本情况:注册资本为1000万美元,投资总额为2000万美元。该企业有两个股东,各股东出资情况见附表。下文将对A企业外方股东处置利润的几种情况加以具体解析。

1.jpg

情形一:未分配利润分配后直接汇出境外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