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管理专题

企业利润汇出审核要点

来源: 《中国外汇》2016年第15期 作者:牛轶 栗元姝 编辑:靖立坤
银行在利润汇出的单证审核和业务办理过程中,除需随时关注政策的变化外,还需加强对财务报表、董事会利润分配决议、税务备案表以及材料一致性的审核。

今年上半年以来,外商投资企业利润汇出无论是笔数还是金额增长都比较快,银行在审核时遇到的问题也比较多。外汇局非现场监测分析发现,银行在利润汇出的单证审核和业务办理上确实存在一些问题。笔者将银行审核外商投资企业利润汇出时应注意的主要问题进行了归纳总结,以便银行合规办理利润汇出业务,及时发现违规线索。

需关注的几个问题

一是政策层面的变化。根据《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进一步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完善真实性审核的通知》(汇发[2016]7号)的有关要求,“银行在为境内机构办理等值5万美元以上(不含)利润汇出,应按真实交易原则审核与本次利润汇出相关的董事会利润分配决议(或合伙人利润分配决议)、税务备案表原件及证明本次利润情况的财务报表。每笔利润汇出后,银行应在相关税务备案表原件上加章签注该笔利润实际汇出金额及汇出日期”。相对于《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进一步改进和调整资本项目外汇管理政策的通知》(汇发[2014]2号),新的政策在审核材料中增加了证明本次利润情况的财务报表。因此,银行在办理外商投资企业利润汇出业务时,应加强对政策变化的关注,并根据政策变化加强对证明本次利润情况的财务报表的审核,及时调整、完善银行内部关于外商投资企业利润汇出业务的审核管理规定和内控制度。

二是财务报表的审核。银行在审核利润汇出业务时,不能企业申请多少就汇出多少,应该对企业申请的利润数据进行核算校验。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