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大宗商品能否持续上行

来源: 《中国外汇》2016年第15期 作者:管清友 编辑:张美思
若要形成周期性反转,还需全球经济进一步整体向好,才能带来稳定持久的新需求增量,推动大宗商品市场形成新的供需平衡。

2016年开年,大宗商品价格先是延续2015年的走势继续下跌,但很快就出现反弹,成为上半年大类资产中表现较为优异的品种。而六月下旬英国脱欧公投之后,除了黄金、白银等贵金属作为避险资产受到追捧外,其他大宗商品则多在出现快速下跌后又实现快速上涨。对此,市场上有部分观点认为,大宗商品上涨将是一个长期的趋势。那么,推动近期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原因是什么,大宗商品是否真的重新迎来了长期的“牛市”?

短期反弹难改长期趋势

首先来分析推动近期大宗商品上涨的成因。从中长期来看,大宗商品的价格由供需基本面所决定,这是基于商品的基本属性。而一般情况下,不同的大宗商品会受到不同供求因素的影响。短期内,大宗商品的价格则受流动性的影响,这体现了大宗商品作为大类资产的金融属性。近期,许多品种的大宗商品价格呈现较大幅度的反弹,主要是全球经济风险频现、美联储加息预期减弱、市场流动性加强,以及部分商品进入补库存周期等多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一是部分品种的供给收缩、需求增加使得价格有所上涨。这主要体现在农产品和部分工业品品种上。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